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让苏作重生留下时代印记?苏州匠人用匠心交出这份答卷
2019-04-18 10:34: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苏州玉雕、刺绣、乐器、缂丝、传统服饰等手工艺产品传承历史悠久,以精美、隽秀以及极富人文特性而享誉海内。那么如何将这些传统的苏作不断传承 并发扬光大呢?今天举行的2019第八届中国苏州创博会吴中分会场活动——“苏作重生”非遗文化产业化突围之路主题论坛上,来自业界的四位代表结合亲身 实践分别做了主旨演讲,探讨苏作工艺的重生发展之路。

  曾在苏州刺绣研究所从事设计工作多年的沈德龙,自1993年开始成立了自己的刺绣工作室“古吴绣皇”,1998年,“古吴绣皇”商标在国家工商 总局登记注册。经过20多年的砥砺奋进,公司由最初只有6名员工发展到今天拥有专业绣娘300多名,并在全国开设品牌连锁专卖艺廊31家,成为中国刺绣行 业的龙头型企业。回顾20多年的创业实践,沈德龙最大的体会就是:品牌建设是推动产业转型最为重要的核心价值。

  "关键你有没有这个意识,如果有这个意识并且不断地去打造,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并且给它传代传下去,早晚有一天你就能登上珠穆拉玛峰。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引领一个行业,以这个力度把自己的品牌打造好,那才能振兴我们的苏作文化。"

  品牌打造固然是一个企业前进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但来自苏州凌云扇厂的胡建忠认为,品牌打造离不开产品的支持,所以,多年来他们在传承与发展苏扇制扇技艺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把产品做成大众能够消费的艺术品,“盛风”苏扇逐渐成为叫得响的一个品牌。

  “一定要严把质量关,把产品的质量、研发做好,与时俱进,和时代相符,让更多的人能够喜欢上它,你的品牌才能走得更远。”胡建忠说。

  苏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据统计,仅吴中区,目前就拥有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47人,入选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 作品达13件,居全国区县之首;全区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生产企业、工作室1146家,经营商铺1924多家,从业者超过10万人。

  虽然苏作工艺在历史上非常辉煌,但是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认为,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作为我们这一代人不得不去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样让苏作工艺留下这个时代的印记,或者如何让苏作工艺更好地融入当今老百姓的生活?

  “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一个市场化的问题,因为全国每年至少有1亿人到苏州来,把什么带回家呢?这就是我们当代艺术家们所要考虑的问题,一个让作品更加走入百姓的生活,去创作一些老百姓所需求的、所欢迎的作品,同时,这些作品必须要融入苏州文化的魂。”叶正亭建议。【看苏州专稿 文/张良法】

标签:品牌;苏州;重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