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琵琶记·蔡伯喈》首次亮相美国
2019-04-18 10:33: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4月13日,受美国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邀请,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在密歇根剧院为密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当代古典昆曲杰作《琵琶记蔡伯喈》。这是《琵琶记蔡伯喈》首次走出国门,亮相美国。

  《琵琶记蔡伯喈》改编、提炼自具有700年历史的明代剧作家高明所撰的传世之作《琵琶记》。《琵琶记》讲的是关于忠、孝等中国伦理的传奇故 事,早于14世纪中叶便常演于舞台,经久不衰。2018年春,新改编的《琵琶记蔡伯喈》于苏州首演,以优美、深刻的表演生动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 并展示了传统于当代强劲且富有创造力的发展,在传奇《琵琶记》历经世代构建的舞台上熠熠生辉。该剧将全本《琵琶记》凝练至五折,每一折都保留了传奇《琵琶 记》关 键曲目中的曲牌与情节,剧中亦加入了大量念白使得故事情节连贯、感人。这些念白为今人模仿传奇念白风格所写,便于21世纪的观众理解。相比之下,原本传奇 中的念白则过于古奥晦涩。新加入的念白亦包含许多情感的宣泄和词句的反复,给演员创造了唱、念、做、表的空间与时间。

  当天,拥有1500个座位的密歇根剧院座无虚席,周雪峰、翁育贤、朱璎媛等苏昆优秀演员精彩的演绎吸引了所有观众。 他们的身段优美而易懂,是寻常生活的艺术表达,令每一个观众都沉浸在《琵琶记蔡伯喈》所营造的昆曲世界中。(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照片由苏昆提供)

标签:琵琶;蔡伯喈;密歇根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