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象棋代表队选手表现出色 王征提前一轮锁定冠军
2019-04-18 10:1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泰州专电(特派记者凌欣炜)棋盘上斗智斗勇,静坐中决战千里。昨天下午,本届省智力运动会象棋项目结束了个人赛第六轮的比拼,苏州选手王征以六轮全胜的战绩积得12分,领先第二名3分,提前锁定成人男子组冠军。

  本届智运会象棋项目个人赛共进行七轮比赛,最后一轮将于今晨展开角逐。根据竞赛规则,选手赢一轮积2分,和一轮积1分,输棋不积分。苏州选手王 征在前两日进行的六轮比赛中均击败对手,目前以总积分12分的成绩排在第一位,第二名积分为9分。即使在最后一轮对弈中,王征不慎输棋,第二名棋手赢棋再 积2分,王征还是会以领先第二名1分的成绩拿下冠军。

  今年33岁的王征,来自苏州昆山,接触象棋已有24年时间。“我的父亲喜欢下棋,小时候就经常待在父亲身边看他下棋,慢慢的我就学会了,还会经 常在家和他下着玩玩。”王征告诉记者,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学会了简单的象棋规则,经常一个人在家看有关象棋的书籍,研究象棋的棋局分法,即开局、中局 和残局。2002年,在大伯的介绍下,他开始和昆山一些民间象棋高手对弈,“他们在昆山都是水平数一数二的象棋爱好者,在对局过程中也会对我进行指点。” 王征说,那段时间,他的棋艺有了很大进步。

  2005年,苏州象棋大师黄建秒到昆山举办活动,在昆山多位民间棋手的推荐下,王征有幸在黄建秒门下接受了半个月的训练。“那半个月学习真的收 获良多,经过大师的点拨,我对棋的理解更加透彻了。”王征说,他是纯粹的象棋爱好者,在学棋的过程中他很快乐,“象棋对开发智力,培养小朋友的耐力,思维 能力等各方面都有益处,但是我刚开始接触象棋时并不懂这些,仅仅是喜欢。”

  在这二十多年学棋时间里,王征只接受过那半个月正规培训,其余大多数时间是在电脑上进行真人对弈,偶尔外出与棋友切磋。就靠这样的自学,他曾在昆山举办的象棋赛中获得3届个人冠军,在苏州举办的市级比赛中获得四届个人冠军。

  昨天,飞镖项目和掼蛋项目均传来喜讯。苏州飞镖代表队詹骏皓获得学生组男子单人混合赛亚军,掼蛋代表队获得混合团体季军。

标签:象棋;苏州;昆山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