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新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发布 苏州居全国城市第二
2019-04-18 09:29: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成年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

  调查报告首次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阅读指数为68.87,在调查采样的50个城市中,深圳、苏州和北京分列前三。

  据了解,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分“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两大方面。其中,“个人阅读指数”包括国民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国民阅读水平。

  在城市个人阅读指数排行榜中,深圳、青岛和苏州排名前三,北京、西安、杭州、武汉、合肥、南京和长沙位列第四至十名。

  “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包括国民对公共阅读设施、全民阅读活动等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

  在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排行榜中,深圳、苏州和上海排名前三。

  苏州历来是一座有着“书香”品格的城市,苏州人一向喜欢读书,也总能在阅读类排行中占得一席地位!

  在苏州,我们习惯乘坐轨交出行,领一份免费早报,驻足看一会儿苏州新闻。

  在苏州,我们的家门口除了菜场、超市、面馆和早餐铺,还有社区网借投递柜。打开app,扫码就能借还书,整个过程仅需一分钟。

  在苏州,“亲子阅读”是一件自发实行的教育形式,耐心的家长们轻声慢读,从选书到读书再到聊书,纵使商业气息再浓厚的书店,也将成为儿童的体验式阅读成长空间。

  在司前街的文化市场,随处可见密密麻麻,高高低低,做不完的辅导教材,《5年高考,三年模拟》、《王后雄学案》依然备考界的热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里少了当年的火爆,却依然承载着苏州学生时代的过去和未来。

  在园区斜塘老街,看着粉墙黛瓦的建筑,听着小桥流水的声音,仿佛只身于古城区。在这里,爱读书的人定会在坐忘书房不期而遇,点一杯咖啡,远离喧嚣,大隐隐于市。

  在苏州图书馆,一到暑期清晨,门口捧着书本的学生早已排起长龙。过安检,上二楼,在自习室内迅速找座位,身边坐着同学、闺蜜或是……心中的Ta。“你在读书,我在看你,内容虽不同,却一样用心。”

  ▲ 苏州图书馆

  临近中午,是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最为热闹的时间段。周边的上班族和居民趁着午休在这里挑上几本书,刷卡进出,自由来去。到晚上,这里则是通宵写方案、写书、备考的人的好去处,灵感在此迸发。

  夕阳西下 ,社区图书馆基本坐无虚席,且多半是小朋友的身影。从经典的《窗边的小豆豆》、热门的《小猪佩奇》,到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奶奶的红披风》等,儿童时期的快乐和满足就是这么简单。

  根据2018全民阅读大调查城市数据分析显示,48%的苏州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读书量在10本以上。83%的苏州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其中30%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

  从阅读对市民生活影响调查显示,61%的苏州读者认为,阅读在生活中扮演如阳光一样的角色,是生活的必需。86%的苏州受访者认为,阅读可以让精神生活更丰富。60%的人认为,阅读可以治愈心灵,远离焦虑。

  从阅读介质看,50%的苏州受访者会选择纸质书和电子书一起读,其中51%的苏州受访者表示,会购买喜欢的付费电子读物。从苏州人阅读的书籍看,除经典名著以及中外文学作品外,49%的苏州受访者更偏爱历史传记类图书。

  张先生 56岁 教务人员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痴迷当时的流行小说,如今几十年过去,56岁的老张即使工作繁忙,至今仍保持着每天三小时的阅读习惯,到了周末更是有点儿废寝忘食,一个月至少能看完五六本书,多年下来少说也有几千本的阅读量了!

  老张说,小的时候条件艰苦,手边没有书,经常跑去长辈家里偷书看,现在条件好了,可以尽情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他最喜欢的是各种古书,通常他 会现在电脑上搜索资料,然后周末去虎丘、观前附近的古旧书摊淘书,东汉班固撰的《白虎通义》以及汉代民俗著作《风俗通义》他最近正在看的两本书,相比伤眼 睛的电子书,他更喜欢这样古色古香的线装书。

  王小姐 25岁 媒体工作者

  上下班坐地铁时,拿出随身携带的kindle看小说,是90后小王每天的习惯。她喜欢看小说,无论是孩童时代看的世界名著《茶花女》,还是最近 看的长篇悬疑推理小说《凶宅笔记》,一旦看上瘾就舍不得停下来,甚至不惜通宵熬夜也要一口气把书看完。当然,偶尔为了提升一下个人“气质”,她也会读一些 像《与社会学同游》这样的看起来充满智慧魅力的书籍。

  对于现在流行的翻拍自小说IP的影视剧,小王是拒绝的,她说她宁愿看小说,通过文字她可以自己想象一个理想中的小说人物和世界,但影视剧的具象化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路女士 34岁 家庭主妇

  高中时,路女士第一次接触了悬疑恐怖小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就像大多数喜欢看恐怖电影的女生一样,她一边被小说中的情节吓得胆战心惊,一边却又爱上了这个刺激的新世界。

  这几年,她又爱上了悬疑探险类小说,像《鬼吹灯》、《盗墓笔记》、《藏地密码》都在她的书单上,不过对于这些8到10册的长篇小说,平时需要照顾家人、只能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的路女士,往往需要大半年时间,才能看完一整部。

  最近,路女士正在看《哈利波特》,那是她女儿学校开出的必读书目,她为女儿买了一整套《哈利波特》,通过亲子阅读,让女儿也喜欢上读书。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马上又要到了,你上次读书,是多久以前了?不妨在评论里留言告诉我们。【看苏州专稿 文/如果】

标签:苏州;受访者;小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