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都挺好》片头插画作者谢友苏再出新作 堪称现代“姑苏繁华图”
2019-04-17 15:18: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长达45米,融入近千个人物,古朴秀雅的《平江岁月图》仿佛将人带进百年前平江老街上的某一天某一时刻,描绘出了那时老街盛景下 的日常点滴。既有旧时老苏州进城逛集市的热闹景象,也有孩童临河写生、三五好友河边下棋的“人家尽枕河”画面,还不乏民间说唱、桥边晒书等民俗活动……在 热播剧《都挺好》片头中有过抢眼“表现”的苏州著名画家谢友苏再添新作,耗费6年时间绘制的工笔画长卷《平江岁月图》正式完工,将于4月25日第11届平 江晒书节期间进行首展。

  11幅画作拼凑苏州市井百态

  入选《都挺好》被拍成1分钟片头

  热播剧《都挺好》中,除了平江路、同德里、东方之门等苏州地标入镜,还有一幅幅极富江南风情的工笔画勾勒了苏州的美。在《都挺好》时长一分钟的 片头中,配合着曲调悠扬的苏州评弹,苏州著名画家谢友苏的11幅作品被一幅接着一幅地呈现在镜头前。其中,既有“人家尽枕河”的静谧,也有树下小憩的安闲 以及家人欢聚时的开怀,拼凑出苏州的市井百态。

  谢友苏回忆,去年《都挺好》剧组在平江路选景,执行制片人赵子煜闲暇时走进了自己位于历史街区社区的友苏美术馆,饶有兴致地看起了画。赵子煜 说,谢友苏的画作既有浓郁的市井烟火气,又不乏温暖的人文关怀,与《都挺好》想要表达的主题一脉相承,很适合做电视剧的片头。于是,当即买下他的人物画集 带回剧组,用谢友苏的画作为《都挺好》片头。

  电视剧播出后收视不俗,很多观众看了片头后都来到平江路上的友苏美术馆“打卡”,买画、买画集、买文创产品的人很多。微博上也是引发阵阵热议, “喜欢谢老师的人物小品画,生动而有趣”“片头的画记录着那些年度过的柴米油盐岁月,生活气息很浓”“蒲扇、竹席、藤椅代表着稳稳的小幸福,都挺好”……

  谢友苏说,那是自己首次“触电”,能通过自己的作品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受苏州传统文化和市井生活,感到很荣幸。

  45米新作《平江岁月图》宣告完工

  近千人物传递本土民俗 串起苏州旧时光

  《都挺好》中入镜的都为单幅作品,作为本土画家,一直以来,谢友苏都希望能通过一幅长卷串联起苏州的悠悠岁月。

  2013年,《苏园六纪》导演刘郎辗转找到谢友苏,表示十分喜爱他画中雅俗共赏的市井气息,并与朋友相约来到友苏美术馆赏画。闲谈中,刘郎建议 谢友苏画一幅长卷,作为本土画家为姑苏古城逝去岁月做个见证。从那时起,谢友苏开始构思这幅《平江岁月图》。其间,他查阅了大量古籍资料,与历史学家、画 家进行讨论,兼顾疏密有致的布局和起伏跌宕的故事,可谓难点多多。浓墨,淡墨,勾勒,烘托,渲染,积蓄6年,谢友苏用行云流水的画笔向世人显现了一个流动 着的老平江。

  长达45米,融入近千个人物,古朴秀雅的《平江岁月图》仿佛将人带进百年前平江老街上的某一天某一时刻,看到了那时老街盛景下的日常点滴。暖阳 下的街道上,行人摩肩接踵。既有旧时老苏州进城逛集市的热闹景象,也有孩童临河写生、三五好友河边下棋的“人家尽枕河”画面,还不乏民间说唱、桥边晒书等 民俗活动……《平江岁月图》将旧时苏州平江路从人文历史到市井生活一一描绘了出来,是平江路从民国时期到改革开放后的岁月缩影。

  “我喜欢家乡,爱家乡,我是这里的人,通过画平江老街,让大家了解苏州的过去,这是主要的,它不是史料,它凝聚我对家乡的爱。” 谢友苏这样说。4月15日,他的愿景终于实现!耗费6年时间绘制的工笔画长卷《平江岁月图》正式完工。

  三幅原创作品重现平江路苏式生活

  将在平江晒书节期间展出

  除了《平江岁月图》,在第11届平江晒书节期间,平江街道还打造了《平江春和图》和《平江记忆图》两幅以平江路为原型的原创作品,都将在晒书节 期间展出。其中,《平江春和图》以“平江十二景“为主题,描绘了经过保护性修复后的平江路(河)两岸及其周边的市井景象。从南端的干将东路,到北边的白塔 东路,水巷岸边,一座座古宅、民居依河而建;小巷深处,遍布园林、殿宇、碑亭、小桥、古井、古树、博物馆、会馆、义庄、寺观,甚至不乏民国洋房、现代咖啡 馆、当代饭庄以及工艺展示中心。《平江记忆图》则是一幅长15米的原创摄影长卷。

  “这三幅图都是平江路苏式生活的重现,从侧面反映了时代变迁,充满了历史韵味和生活气息。”平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勇说道。(苏报融媒记者 王可)

标签:平江;苏州;片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