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咨询下“菜单” 青年税师勇挑担
——吴中区税务局政策辅导探出新路子
2019-04-16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4月15日下午,澹台湖大酒店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由吴中区减税降费青年讲师团成员主讲的专题政策辅导会在区医药行业商会的年会活动上开启。吴中区与会的近百家医药行业企业代表和商会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早在第28个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仪式上,吴中区税务局组建了一支青年税法讲师团,14名专职骨干作为讲师团成员发挥各自所长,他们的平均年龄刚到30,工作年限超过6年,分别在纳税服务、风险管理、稽查管理等岗位轮岗磨炼,其中不少人还获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资格,成为了吴中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辅导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吴中区税务局还发布了“吴中税务税法宣传矩阵”,区工商联、越溪小学、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等7家单位成为首批列入宣传矩阵的成员单位,共同为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发挥税收协同共治的力量。

  区医药行业商会成为了矩阵里第一家通过“菜单式”咨询需求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辅导的成员单位。“在培训前期,我们与区税务局进行了多次沟通。讲师团根据商会成员的个性化需求,输出一些他们想听的,想了解的。”吴中区医药行业商会副会长陈建恒表示,“就像餐馆点菜一样,点啥上啥,这点我觉得挺好的。”

  培训结束后,不少纳税人代表颇有感触。惠氏制药作为我区重点税源企业,在研发、制造、销售药品、营养品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以与同期持平的销售额计算,预计到12月,公司增值税将减少近5000万。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兴奋地说:“这次增值税税率调整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为减税大红包点赞!” 同为制药公司领航者的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在培训后也感受到了减税带来的利好。作为国内最早通过中国药品 GMP 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预计增值税总体税收负担下降约2,500万元,为企业投入技术研发提供了更大空间。

  2019年以来,吴中税务部门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工作小组,以“滴灌式”政策辅导、“全覆盖”政策落实、“跟进式”分析问效,全力以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实打实、百分百释放到位,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一系列减税降费的“硬菜干货”换取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我们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发现,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咨询需求很迫切,个性化需求也很多样,如何把普惠式的政策宣传升级为个性化的定向辅导,提高培训辅导的质效,我们探索一种菜单式的培训定制计划,让我们有一定工作经验、工作能力的年轻税干走进企业、商会、学校,从而发挥社会力量协同治税的合力。”吴中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胡碧海介绍道。接下来,吴中区青年税法讲师团将进一步深化与税法宣传矩阵成员单位的合作,推出一系列政策宣讲活动,让减税春风吹遍苏城大地。

标签:减税;吴中区;政策辅导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