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记者聚焦昆山锦溪 激扬千年古镇的青春活力
2019-04-16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日前,数十位苏州青年记者走进昆山市锦溪镇,开展以“寻美锦溪”为主题的采风体验活动,探寻古镇的历史背景、文化禀赋,感受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寻美别具特色的人文风情,触摸这座千年古镇的新时代脉搏。

  锦溪,一个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名镇,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留存诸多人文景观、古迹名胜和无数独具明、清特色的建筑,也是历代文人群贤毕至之地,南宋名人卫泾、明代诗人沈周、高启、文徵明等都为锦溪留下了诵景思物的千古诗文。相比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的5A级旅游古镇,锦溪犹如一股“清流”,温润静美,方兴未艾,备受文艺青年和创客资本追捧。

  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锦溪更多发展机遇。近年来,锦溪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全力增创生态、人文两大优势,着力打造崇文书香小镇、田园稻香小镇、健康休闲小镇,拓宽“水美锦溪”发展新空间,让千年古镇勃发出盎然的生机。

  采风路上,十眼长桥恢弘大气,非遗宣卷唱腔委婉,计家墩里演绎着新乡村生活,古砖瓦博物馆中诉说着光阴的故事,老街上弥漫着市井的味道……两天时间,青年记者们沉浸于锦溪的诗意生活,他们用纸笔记下所思所想,用镜头捕捉生动画面,用心去感受那浓浓的乡愁。

  走进祝甸古窑文化园,记者们既被新创意所冲击,也感受到了旧时光的记忆。在锦溪,素有 “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的说法,曾经遍布制作金砖的窑厂,其金砖文化和古窑文化也成为锦溪历史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化园在不改变原有结构和风貌的前提下,对原有的砖瓦厂进行加固处理和创意改造,并植入砖窑文化展示、众创空间、教育培训、餐饮休闲等功能,同时,在砖窑附近新建10栋民宿,带动村民对自有建筑进行自发的保护与更新,变身成为一个洋气十足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成片的农田,清澈的湖水,从“破旧”村落发展为汇集八方新村民的“理想村”,计家墩已然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她的精彩蝶变也同样值得细读。计家墩“乡村生活共创集群”是在计家墩村整村搬迁基础上,原地重新规划建设的一处现代乡村旅游地。目前,已有“原舍” “溪地清舍”“陶庐”“爿木工坊”等 20多个知名名宿品牌和体验项目入驻,初步形成了集民宿集群、文化休闲、田园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新乡村生活田园综合体。文化与生态相辅相成,优美动听的乡村振兴“协奏曲”在这里拉响……

  “我们感受到的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触摸到的是锦溪的发展温度。”今年23岁,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记者管怡婧说,此次锦溪的采风体验,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要用我们年轻人的视角,用我们熟练的新媒体技术,去深度挖掘锦溪镇的精彩故事,透视锦溪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来到锦溪,感到这里不仅风景怡人,而且人也亲切和善。”平时酷爱摄影的记者韩雷,活动当晚住在了锦溪民宿“三间房”。“三间房”老板名叫袁福荣,也是记者出身,今年50来岁,是土生土长的锦溪人,他向韩雷热情推介锦溪地道的小吃,讲述了很多生动的风土故事。在锦溪能结识这段“忘年交”,让韩雷欣喜不已:“老袁很新潮,也喜欢拍照、玩抖音,在交流摄影技巧的过程中,我们擦碰出了许多火花。”

  锦溪的五保湖畔,几点当代艺术中心里,一场由昆山杜克大学发起的,以环保为主题的电影分享会正在进行着,学生们在观影互动中提升理念;上塘街、下塘街,都是游客和镇民们闲步散心、寻觅美食的好去处……美好的生活画面轮番上演,农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在锦溪日渐清晰,锦溪展现的不仅是江南原生态的水乡风貌,还有醇正乡愁的人文风情和激扬创意的青春活力!

标签:锦溪;古镇;乡村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