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民公园里的流浪猫,是禁还是养?
2019-04-12 15:0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4月底,苏州古城区面积最大的绿地公园——新东园改造工程完工后,兼具古城韵味和健身养生的市民公园一时间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踏青赏景。

  休闲放松之余,一些市民也发现,东园里不时出现大大小小的流浪猫,而且还有爱猫人士不断来投食喂粮,导致这些无家可归的“喵星人”越聚越多。

  东园各个角落里

  流浪猫身影不时出现

  “真是吓煞人,刚走到步道上,就有两只猫突然从草丛里蹿出来,让人一点都没防备。”昨天上午,正在苏州东园里散步锻炼的张阿姨告诉记者。

  张阿姨家住仓街,东园成了她和老伴最喜欢走走逛逛的好去处,“尤其是里面的那块大草坪,绿草如茵十分诱人”。可如今,这里的流浪猫不时出现,草坪、小路、山坡上经常有猫的排泄物,隐约有股臭味扑鼻。

  在毗邻东园湖心岛的小路上,记者发现了两三只流浪猫的踪影。此外,在东园入口的小桥附近,甚至有一窝流浪猫在草丛里穿行。

  “东园里的流浪猫挺多的,具体数量都没统计过。”公园保安和保洁阿姨介绍,这些流浪猫多数躲在有茂盛植物的草丛里,这里几乎就是它们的天然屏障,一般早晚人少了才会出来。再加上猫的繁殖能力很强,所以没绝育的流浪猫数量越来越多。

  看到这些小动物

  爱猫人士忍不住投喂

  在靠近水边的一块青石板上,记者注意到,两只肥硕的流浪猫正在抢食一堆猫粮,一见有人靠近,猫咪迅速躲进了草丛里。

  “这些流浪猫分布在东园好几个地方,我在这里喂猫已有半年时间了,这几只猫咪已经熟悉我的声音,只要听到我喊咪咪,它们就会跑出来吃东西。”一名中年女子一边从布袋中拿出猫粮投喂,一边告诉记者。

  这名叶姓女子说,她是个爱猫人士,家里已经养了两只“虎斑”。之前来东园游玩时,看到里面有流浪猫出没,就约了几个同样爱猫的闺蜜,隔段时间就会带着猫粮、鱼罐头来看看它们,希望它们不再挨饿。

  记者了解到,这些爱猫人士多半是附近居民,除了轮流掏钱买猫粮,一些人还会将家里的剩菜剩饭打包好,然后拿到东园里。一些外地游客在途经东园时,也会给这些流浪的猫咪送食物。

  流浪猫是禁还是养

  管理方有些两难

  “流浪猫处境挺可怜的,需要人们的照顾,公园算是一个好归宿了,否则它们还能去哪里?”

  “这样无节制地喂养,导致流浪猫日益增多,卫生、安全隐患怎么办?有时一脚踏进草丛里就会中招,很多猫屎又脏又臭。”

  在苏州便民热线“寒山闻钟”论坛,面对市民公园里的流浪猫该不该喂养,两派意见始终争论个不休。

  作为苏州东园的管理方,耦园管理处园林管理科科长顾琰告诉记者,对于遍布公园里的流浪猫,其实他们也很头痛。而对于爱猫人士的喂猫之举,现在多是以劝告和建议为主。他呼吁社会各界爱猫人士能够领养这些流浪猫,使流浪猫得到保护的同时,也保证园内的生态环境。

  记者 方方

标签:流浪猫;爱猫人士;草丛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