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老家来苏州交钱学钢管舞 视频上了快手引来“污”评
2019-04-12 15:0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于小姐和周小姐来苏州学钢管舞,钱交了,合同也签了,可才上了几节课,她们就想退学。她们说,在学员们跳钢管舞时,常有人在一旁拍视频,发到快手上,有些视频所配的标签还有点“污”。如此一来,点击率是高了,可底下的评论,有的不堪入目。对此,舞蹈学校的解释是,拍视频是为了宣传和教学,至于网友们怎么评论,校方是没办法控制的。

  钢管舞视频“辣眼睛”,学员要退学

  今年3月,于小姐和周小姐先后在网上看到了苏州“华翎舞蹈”的广告,进而联系上了该培训机构的“老师”。“老师说几个月就能学会,学会后还可以成为教练,相当于能有一份职业。”听了老师的话,两人从老家来到苏州,分别交了18800元及38800元的学费。

  为了能尽快成为钢管舞教练,两人兴致勃勃来到“华翎舞蹈”上课。可第一次上课时,她们就看到,教室里有人举着手机在拍视频,越是学员拉筋、压腿时叫得撕心裂肺的场面,越是会吸引手机镜头。事后她们翻看手机,看到快手App 上有大量“华翎舞蹈”的“老师”上传的短视频,有些短视频的点击率很高,评论也多。让她们无法接受的是,很多评论真可谓“污言秽语”,不堪入目。在众多短视频中,她们也找到了自己学舞时的画面。

  于小姐说,钢管舞的动作尺度大,学舞时穿得少,她可不希望自己跳舞时的样子被拍成视频发到上网,让人评头论足,她还担心这些内容会被亲朋好友看到。而周小姐为了时时提防被拍,上课时会戴上口罩,穿上牛仔裤,还是怕被拍,经常会“分心,这样下去肯定是学不好的”。

  于是,两人商量过后决定退学,想把钱要回来,但与校方交涉了几次也没有退成。

  上快手为“吸粉”,合同有约定

  打开快手App,输入“华翎舞蹈”,的确能搜索到大量跳钢管舞的视频,上传者中有一些是苏州“华翎舞蹈”的“老师”。有些“老师”还在个人简介中加上了“招生广告”,有“成人零基础培训”、“3-5个月毕业”、“包教包会包分配工作”等。

  “老师”们上传的短视频,大多还会贴上标签,有些标签是介绍教学内容的,如“踩横叉”、“开肩”;有些标签则被指“辣眼睛”,如“谁的屁股大”、“老师教你摸屁股”等,还有些尺度更大的。尺度大的标签,配上尺度大的特写镜头,往往能带来较高的点击率,有些短视频的播放量高达数十万次,很“污”的评论自然也不少。

  对于这些视频,于小姐曾和“老师”沟通过,“老师”的答复让她很无语。“说这样才能上热门,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看。”

  拍短视频上快手,是为了招揽更多的人来报名,这个说法得到了校方的证实。华翎舞蹈”一名“负责人称,拍视频是为了教学,也为了宣传,在学员报名时签订的合同中,就明确了可以拍摄学员用于市场推广。至于短视频的内容,该负责人称他们的要求是“积极向上”,但因“华翎舞蹈”分校多,教学时除了老师拍视频,一些学员也会拍视频,难以约束,而网友的评论就更无法控制了,“好比是明星,有说好的,也有人会去黑他们”。

  有约定也不可肆意,“吸粉”还应守底线

  市消保委委员、江苏正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军说,法律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权不受侵犯。教学机构上传学员的“辣眼睛”视频,并用文字错误引导,已构成了侵权。此外,学员与教学机构签订的合同多为格式条款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学员对相关约定并不知晓或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即便合同中明确约定了教学机构可以拍摄学员并将视频用于宣传,但在此行为影响到学员合法利益、造成损害时,将会导致该条约定无效。教学机构更不能以该条约定为由,肆意利用拍摄的视频进行宣传等营利活动。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陈一说,新媒体容易模糊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的界限,有些内容其实是比较私密的,不适合让公众看到,但也会被新媒体投放到了公共空间中,从而招致网民的不当评价,给当事人带来心理上的伤害。新媒体要“吸粉”“吸睛”本无可厚非,但其使用者应该强化媒体素养,强化底线意识,不能一味“吸粉”,而放弃对自己的道德要求。

  记者 叶永春

标签:视频;学员;钢管舞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