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将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
2019-04-11 11:1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钟巍)记者昨天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去年3月实施“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以来,持续创新突破,今年6月还将在全国率先推出以手机客户端为核心载体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真正实现从“窗口办”到“掌上办”、从“只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日前,自然资源部和中国银保监会在充分吸收“苏州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合作的通知》,决定互设不动产抵押登记和抵押贷款服务点,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这标志着苏州创建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正式走向全国。

  去年3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为突破口,创新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并实现“全城通办”,将纯抵押登记、商品房转移抵押合并登记提速至两个工作日办结,实体企业经绿色通道提速至一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注销登记实现立等可取,以往老百姓需要在多个部门来回奔波申请的时间和精力被大大节省。截至目前,线上已累计办理登记业务28000余份,大幅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

  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的建设。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项鸿生介绍了其中的重大创新点:一是优化“互联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一网一窗一人”受理模式;二是扩大业务受理范围,后期除“非公证继承”等特殊登记类型外,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抵押合并登记、查解封等全业务线上办理;三是延伸登记服务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深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端进行自主查询、身份认证、同步录音录像、同步提交申请等,由原先静态网点申请变为动态的移动申请,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不见面审批”移动至千家万户;四是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动态信息数据库,实现不动产信息的“全城通查”和动态信息实时推送,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2.0版建成后,市民可享受到用手机客户端支付不动产登记费用、水电气一并过户、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众多新增的便民服务。

标签:不动产;登记;抵押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