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园区实现92所学校互联互通
2019-04-11 11: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与实验》课题工作会议近日在珠海召开。作为苏州课题组的两个区域案例之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报送的《大数据促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亮相大会。园区在借助大数据促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受到100余名课题组成员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依托苏州工业园区“非凡城市,智慧园区”建设,园区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力营造绿色教育生态环境,推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自课题启动以来,课题组围绕“无限学习,无限未来”智慧教育愿景,走融合创新、优质创新之路,打造大数据支撑的智慧教育系统工程,丰富教育资源,推动学习革命,探索区域可持续教育运行新范式,促进“教学研评管”的深度改革,在大数据促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园区经验”。

  园区教育整体规划、分步推进枢纽平台建设,开发建设一期一门户六个系统、二期双线五块,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目前,园区已实现92所学校的互联互通,建设22个未来教室、33个在线课堂,命名两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实验室)示范区基地校5所、实验校18所,创建省级智慧校园24所,为大数据应用与数字化学习夯实了实验基础。借力华中师大、东北师大两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实验室)专家团队,投资400多万,建设了集成果展示、成长体验、实践研究、培训发展、交流共享、运营保障场域于一体的智慧教育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和智慧教育数字化学习实验室,为大数据促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目前,园区“易加互动”平台上共有微课26647节,另有精品课1611节,假期辅导课程515个,建设课程40690个,在线作业(测验)42528项。易加互动师生登录超443万人次,每天活跃用户2万余人。借助区域智慧教育枢纽平台,园区学生可以个性学,精准学,泛在学,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行为,创新课堂新型教学模式。用大数据为区域画像,推动科学决策,用大数据为学校画像,创新发展评价,用大数据为学生画像,推行绿色评价。大数据促进区域师资供给更加科学均衡,开展“教育人才指数”测评,提升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下一阶段,园区教育将推进三期平台建设,构建教育数据仓,支撑智能化教育;完善“小五星”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支撑,建立科学的区域、学校和个体评价体系,满足人民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追求,实现“无限学习、无限未来”的教育发展美好愿景(记者陶赟婷)

标签:园区;教育;可持续发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