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胥桥堍两中年女子竟攀爬楮树采摘嫩果解馋
2019-04-11 11: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两名中年女子步行途经姑苏区姑胥桥堍时,看到人行道旁有一棵楮树,树上挂着的绿色果实让她们想起了家乡的一道美味。两人按捺不住,不假思索就动了手。不多时,树上的果子被薅走了大半。路过的行人纷纷摇起了头。

  这棵树位于姑胥桥西堍南侧的人行道旁。树不大,枝杈上挂着不少绿色长条的、表面类似桑葚的果子。两名中年女子正弯腰将一地的果实挑拣进塑料袋中。虽然袋子已被装了大半,但她们似乎觉得还不够,其中一人直接攀上了紧贴着树干的公共自行车停车栏杆,使劲把没有采摘过的树枝往下拉扯。另一人接过树枝,开始采摘。很快,别说果子,这根树枝上连叶子都不剩了。

  记者上前询问,其中一名长发女子介绍道,这是楮树,在她们老家广为种植。果子可以食用,“焯下水,放点蒜,放点盐拌一拌,味道清香,非常好吃。我们一到春天就爱吃刚结出来的楮树果,再过几天上面长出白花就不好吃了”。楮树在苏州市里不多见,苏州人也不吃这个,她们正巧路过看到,所以就动手采了。不过老家的楮树比这棵大多了,为了尽量多采些果子,短发女子再一次攀上了栏杆。

  有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了解清楚两名女子采摘的目的后,问道:“你们这样不会把树枝折断吗?”她们回答,不会的,树枝柔韧着呢。记者离开时,这棵楮树的大半树枝已片叶不剩。

  记者查询后了解到,楮树别称构树、古浆树,其果实药食两用。《本草纲目》中对此也有记载。楮树分布广泛,不少地方有食用楮树果实的习惯。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科的工作人员说,市政绿化中并没有种植楮树,这棵应该是野生的。拉扯树枝、大量采摘树叶和果实,虽然不会危及树木的生命,但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损伤。这种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抵制。(记者程茉)

标签:树枝;果实;果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