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首家生物医药企业拿到科创板“准考证”
2019-04-10 15:39: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苏州是全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4月8日晚间,上交所披露最新受理了视联动力、博瑞生物两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博瑞生物全称为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苏州首家拿到科创板“准考证”的生物医药企业。

  苏州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近年来,苏州市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1+N”发展模式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所谓的“1”是构建一个核心区,即苏州工业园区,“N”就是在全市除了苏州工业园区以外建立多个增长极。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已累计集聚3000余家生物医药类企业,相关产值超千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

  而在资本市场中,“苏州生物医药军团”也已经蓄势待发。据了解,在港交所无收入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上,仅园区就有29家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符合条件,其中,信达生物、基石药业已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2月成功登陆港交所。科创板的推出,无疑又为苏州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苏州生物医药企业拿到科创板“准考证”

  拿到科创板“准考证”的博瑞生物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据了解,该园区不足1平方公里,但却聚集了400多家科技型企业和10000多名生物医药人才,形成了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

  招股书显示,博瑞生物主要从事高技术壁垒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业务,产品覆盖抗肿瘤、抗感染、心脑血管、补铁剂等领域。最近一轮融资投后估值为32.5亿元,2016年度至2018年度,博瑞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亿元、3.16亿元、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6万元、4587万元、7624万元,符合科创板上市的第一套标准。

  目前博瑞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袁建栋和钟伟芳。钟伟芳与袁建栋为母子关系,二人合计控制公司50.94%的表决权。

  科创板力挺生物医药

  2019年,科创板无疑是资本市场的焦点所在,而生物医药也是这一新板的香饽饽。根据3月3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企业将成为推荐重点,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交所已披露的52家科创板上市审核受理企业中,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已经达到了11家,占比超过20%。据了解,还有复旦张江、启明医疗等众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公开表态将赴科创板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鼓励创新以及药品审评审批的提速,以及在中国香港为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启上市之门、科创板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等利好,生物医药行业将迎来资本的春天。

  (苏报融媒记者 戴晓刚)

标签:生物医药;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