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余项重点工作提升城市品质
2019-04-04 16: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4月3日),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年度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从大整治大提升、刷新城市颜值和内涵,做好民生实事、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到以智慧化、精细化手段,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升级,十余项重点工作涵盖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本月起,市城管局将着眼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启动新一轮的垃圾分类治理、“厕所革命”、停车便利化工程等重点任务。

  全域推进抓好城市“关键小事”

  【重点任务】

  ●城乡垃圾分类治理扩面提质、完成立法

  ●新建改建262座公共卫生间

  垃圾分类已成为城市中引领新时尚的“关键小事”。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今年,苏州将进一步拓展城乡垃圾分类范围,年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完成21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收运方面,根据垃圾分类类别不同,苏州通过落实“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的收运机制,杜绝混收混运。年内完成姑苏区、吴中区、工业园区、高新区4座大中型转运站的新建任务,以及姑苏区6座小型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在处置方面,苏州将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推进七子山焚烧发电提标改造项目,年内完成第一阶段3×750吨/日的焚烧线投运工作。同时,今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也将完成,现有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规范文件和标准也将同步完善。

  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小公厕关乎大民生,也彰显着城市文明。今年是新一轮“苏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年内,全市将完成262座公共卫生间的新建、改建任务,其中150座公共卫生间的新建、改建任务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共卫生间动态信息也将同步更新,录入“游急便”和“智慧环卫”厕所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并纳入国家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同时明确相关补贴措施,推进“厕所开放联盟”工作,确保加入“开放联盟”的厕所全面达到设施标准和保洁质量。

  专项整治净化空间提升形象

  【重点任务】

  ●在市区大范围开展架空线和道路井盖整治

  ●实施市容街景立面整治

  ●开展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为了逐步消除城市中“空中蜘蛛网”“道路肚脐眼”现象,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形象,今年,苏州将大范围启动架空线和道路井盖整治行动,在中心城区44条主次干道开展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完成姑苏区60条支路街巷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结合道路大修、市政设施片区养护、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今年,城管部门还将对市区主次干道初步排查出的2000多处存在塌陷、下沉、破损、缺失等问题的井盖进行集中整治。

  今年,苏州还将实施新一轮的市容街景立面整治行动,进一步靓化城市颜值。其间,全市将开展工地围挡整治,彻底扭转工地围挡“低矮、残破、脏污”形象,全年计划完成30000平方米的整治;开展城郊结合部整治,全年计划完成24000平方米外立面的整治、粉刷工作,完成2000平方米店招、店牌的整治任务。

  户外广告设施和景观照明品质提升行动也将同期实施。6月底前,市区将集中整治8331块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开展“亮出城市天际线”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市区范围内违规屋顶镂空字;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身广告、高炮等大型广告设施进行集中清理、拆除;结合城市功能和区域特色,分类别、高标准地对重要节点、重要商业区域、重点路段户外广告进行专题设计。城市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将着重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地标建筑和重点建筑群、桥梁等灯光进行优化设计,将夜景照明艺术、城市色彩和苏城文化特色相结合,形成多点布局的独特城市夜景景观。

  今年,市城管执法队伍还将针对污染、扰民的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开展专项整治,科学规划、设置烧烤疏导点。同时完成建成区存量违法建设“2019年查处比例不低于90%”的任务,今年发现的新增违法建设当年必须拆除,并严控新增违法建设。

  惠民实事提升公众获得感

  【重点任务】

  ●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

  ●新增3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

  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在增加,停车位也越来越紧俏,如何有效破解城市停车之困,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要事。今年,苏州在停车便利化工程的推进上又有新动作:年内,市区将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各县级市也将分别新增5000至10000个以上不等的停车位,并开展错时停放、共享停车试点工作。苏州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也将于年内完成功能完善和数据扩展,各县市、区年内将全面建立完整的停车普查数据库,并完成各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同时,停车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也将于年内完成规划制定。

  同样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今年,苏州的公共自行车资源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年内,市区将新增3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针对轨交站点各出入口、主要商业区内部、居民小区各出入口、工厂(企业)和办公集中区域等市民骑行需求大的区域加密布点。市区统一选配的20000辆新款车辆将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更为轻便、牢固、舒适。此外,原有设备和车辆也将接受全面排查,全面淘汰破损严重的,升级改造骑行舒适度差的。年内计划更换8700辆公共自行车、15300个锁车桩。

  整合力量打造城市“慧治”格局

  【重点任务】

  ●大数据共享打造智慧城管

  今年,苏州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整合资源,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应用,完成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三期建设,完成公安视频监控共享项目、地名地址共享平台、智慧城管场景分析及智能管控平台项目等的建设,让城市管理更加“耳聪目明”。在队伍建设方面,今年,建成区内城管执法队伍网格将实现全覆盖,并向乡镇延伸,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站功能。

标签:关键小事;整治;城市管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