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山塘街“百花生日”赏红送祝福 还原传统“百花节”场景
2019-03-19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卖花哎,卖花哎……”昨天,伴随着“花娘”一声声叫卖鲜花的吴侬软语,一年一度的山塘百花节在山塘街古戏台前举行。贺花神、卖春花、赏红等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热闹上演。

  作为广为流传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百花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据史料记载,农历二月十二是百花生日。苏州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钱杏珍介绍说,自南宋以来,花文化已融入苏州人的生活中。苏州人爱花,因此对“百花生日”也特别看重。每到这一天,人们会虔诚地给庭院中的花枝贴上七色彩缯,或扎上红色绸带,插上小红旗,以向百花表示庆祝,并称之为“赏红”,至今仍有不少“老苏州”保留这一习俗。

  在昨天的百花节活动中,山塘景区还原了传统贺花神的部分相关内容。“大自然赐予了人们绿色、芬芳和美丽。人们在开春时贺花神,就是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并以此为新一年的美好生活送上祝福。”钱杏珍说。活动现场,由12位民俗演员扮演的“花娘”一起唱起了卖花歌,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现场观看。

标签:百花;山塘;民俗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