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例全省第一
2019-03-12 09:17: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2018年,苏州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城乡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今天(3月11日),苏州统计部门发布《2018年苏州市全体居民收支分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实现双增长,收入增长快于支出。

  “钱袋子”更鼓 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476元,位列全省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381元,优势比较明显。其中,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3481元,同比增长8.0%;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20元,同比增长8.1%,农村增幅略高于城镇,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由2017年的1.962缩减为2018年的1.958,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收支结余为22149元,同比增加2438元,”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说明居民收支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提高的同时,百姓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据介绍,在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4949元,同比增长7.6%,增速相比去年放缓,但占比为63.0%,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最高,为57.6%,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

  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为5275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此外,财产性收入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3.5%,成为居民收入的增长亮点;转移净收入增速比2017年同期有所下降。

  饮食结构更健康 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3327元,同比上涨6.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从其构成来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

  去年,苏州老百姓的消费有什么变化吗?数据显示,“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据介绍,去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消费中,食品烟酒占比26.3%,相比2017年同期降低0.2个百分点。在食品烟酒的消费中,奶类、薯类等营养价值高的类别增幅明显,分别达到33.4%和22.8%。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这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随之调整,更趋于健康。

  其次,医疗保健支出增速居于首位。医疗保健的人均消费支出延续2017年的两位数增长趋势,并有所加强,去年的增幅达到13.3%。“这主要源于当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同时,随着医疗保障制度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完善,人们不再‘小病扛、大病拖’,有病能及时就医。” 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分析。

  此外,苏州老百姓的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型消费继续增长,所谓发展型消费,就是人们为了更好地发展而进行的消费,最典型的消费是教育消费和医疗保健消费。数据显示,教育方面的人均消费支出增幅为27.3%,医疗服务则为17.7%。同时,享受型消费稳步上升,其他用品和服务增长了10.8%。“这说明当前苏州居民的消费水平和层次都在提升,除了满足基本需求之外,也渴望在个人发展、精神生活等方面有更好的追求。”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消费倾向处于平均水平 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数据显示,2018年,苏州全体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用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人均可支配收入)为0.60,边际消费倾向(用增加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增加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0.50。

  据介绍,平均消费倾向和边际消费倾向共同反映出消费者对商品需求的趋向性以及消费意向的变动,体现了消费支出与收入水平间的依存关系,从而也可以部分反映一个地区的富裕和繁荣程度。苏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全省首位,但消费倾向则处于平均水平,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相比部分收入水平相对落后但消费倾向较为强烈的苏北地区而言,“苏州的消费潜力尚未完全激活,消费后劲有待激发”。(苏报融媒记者 大秋 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