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输液室病人突发心跳骤停 加班护士3分钟急救挽回生命
2019-02-15 09:5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前天晚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输液室一名病人突发心跳呼吸骤停,躺在走廊不停抽搐。危急之下,已在呼吸科ICU忙完一天工作、此刻仍在输液中心进行志愿服务的护士袁欣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心脏按压、清除呕吐物、畅通呼吸……跪在地上的袁欣羽立即开展心肺复苏,经过近3分钟持续不间断的心脏按压,病人逐渐恢复呼吸和心跳。

  当天21时50分,苏大附一院输液室忽然传来砰的一声,紧接着身旁的家属大声呼救:“护士不好啦,有人晕倒了,快来帮忙。”已在呼吸科ICU忙完一天工作、此刻仍在输液中心进行志愿服务的袁欣羽正在接收病人药品,听到呼救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观察,躺在走廊上的病人不断抽搐、意识丧失,凭借在ICU工作多年的经验,他立即判断出病人呼吸心跳骤停。袁欣羽随即紧急采取心脏按压,清除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输液中心的其他护士也推着抢救车飞奔而来,有的通知急诊医生、有的使用简易呼吸球囊辅助呼吸,整个抢救现场分工合作,井然有序。

  跪在冰冷的地板上,不停地做着心脏按压的袁欣羽一直观察着病人的面色和呼吸,经过近3分钟的持续按压,病人终于恢复了意识、呼吸和心跳。家属、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后病人被转送到急诊室进一步治疗。而此时袁欣羽的额头上已沁着细汗,等到站起来膝盖微微酸痛。

  春节将至,像袁欣羽一样,苏大附一院的很多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据了解,该院护理部与往年一样,积极组织白衣天使进行志愿者服务。(记者周函通讯员施小青)

标签:输液中心;心脏;icu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