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心聚力 绘制苏州城西新画卷
2019-02-13 09:5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群众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坚持把群众的需要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需求,通过收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创新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过去一年,苏州高新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处办各类群众诉求10万多件;8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申报,划转事项网上申报率达100%,审批时限提速50%;全区7个镇(街道)全部建成为民服务中心……当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苏州高新区的作风优势正转变成效能优势,不仅催生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更将浓墨重彩绘制出苏州西部发展的美丽新画卷。

  “枫企心桥”政企通平台成“网红”

  信息化建设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新年伊始,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一个名为“枫企心桥”的政企通服务平台从开通起,就迅速成为辖区千余家企业热捧的“网红”。

  之所以如此受捧,因为这个平台立足企业需求,围绕智慧办公、政企互通、企业互动、安全监管、工业园管理等多个纬度展开,涉及“会议通知”“产业政策”“我要办事”“我要联系”等10多项功能。在平台上,政府能精准定向发布各类公告、提供产业扶持政策,而企业有提问、咨询,也能得到快速、精准答复,政府和企业由此搭建起便捷安全的沟通渠道。

  作为苏州高新区的工业重镇,枫桥街道现有1500多家工业企业。以往,政企沟通借助电话、文件、QQ群、微信群、会议等形式,总存在着重要政策无法精准、高效传达的尴尬。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街道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审批,精准快速、及时推送,主动服务、送政上门等多重效果,“不仅解决了政府在服务管理上的难题,也为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枫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晓明说。

  主动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政务管理服务方式方法,“枫企心桥”持续走红的背后是苏州高新区加快信息化建设,借助智慧力量,全面提升全区政务管理服务水平的理念和作为。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依托信息化建设,不断搭建智慧平台,2018年,该区完成了智慧城管(一期)及公共环卫信息化(一期)项目的建设,有效整合了数字城管和12345便民平台。为方便市民群众通过手机寻找最近的公厕,苏州高新区开发了“找公厕”小程序,将社区居委会、社区医院等单位的厕所纳入“公厕地图”。为进一步释放政府服务效能,未来苏州高新区还将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创新经济工作等四大类22项重点工程,促进政府环境提优、行政提速、效能提升、服务提质。

  “容缺预审”“审批代办”新举措不断

  创新机制帮企业抢时间

  企业要新建厂房,只有拿到土地证,才能进入审批流程。去年,苏州高新区推出承诺制预审批制度后,这一惯例就此成了“过去式”。

  什么是承诺制预审批?就是对具有主审材料,但建设要求时间紧,按一般审批流程无法满足开工时间节点要求的投资项目,只要建设单位自愿提出申请,作出书面承诺,审批职能部门就会预先对报送的材料进行预审,待建设单位根据预审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各项审批条件具备后,由各审批职能部门出具正式审批文件。

  苏州市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就是上述制度的受益者。去年,该企业计划要在苏州高新区新建二期厂房时,恰逢这一制度出台实施。借着政策东风,最终该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正式审批只用时3个工作日,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式审批只用时3个工作日,审批提速50%。快速高效的服务让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连称“想不到”。

  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助力企业抢抓发展时间,在苏州高新区,一个个创新服务举措相继推出。

  去年,苏州高新区出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制实施方案》,按照该方案,辖区范围内省、市、区确定的重点、重大项目,只要建设单位自愿提出申请,代办员可无偿为其提供项目全链条代办服务。卡乐电子(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新建厂房项目是2018年苏州高新区集中开工的36个重大项目之一,从该项目进入实施流程后,代办员主动上门联系企业,提供上门辅导服务。同时,代办员还对企业新厂房的规划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告知企业应如何调整,并为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在全链条的代办服务下,该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本承诺的50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审批时间提速30%以上。

  此外,苏州高新区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不见面审批”,实施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探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定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等一系列措施。2018年,苏州高新区为54个项目提供免费代办服务,为24个项目提供承诺制预审批服务,为132个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政务服务机制的优化带来的是作风和效能的全面提升。

  家门口“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

  群众满意是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再也不用来回跑20多公里去办事了。”去年6月,浒墅关镇为民服务中心揭牌启用,这一好消息让附近居民奔走相告。

  浒墅关镇下辖8个社区4个行政村,距离苏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最近的地方也有9公里。一直以来,周边企业、群众饱受办事不方便的困扰。为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新启用的浒墅关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20个服务窗口,涉及社保、民政、计生、税务、市场监管等多达185个办理事项,行政许可、便民服务等多类事项都可以就近办理。

  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初,苏州高新区以“环境提优、行政提速、效能提升、服务提质”为目标,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将在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中心作为为民实事项目,在全区7个板块建立为民服务中心。今年1月,随着浒墅关经开区(阳山)、苏州科技城(东渚)、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通安、枫桥等5家为民服务中心同时揭牌启用,苏州高新区7个镇(街道)全部建成为民服务中心,率先在苏州全市实现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服务群众。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狮山横塘、浒墅关两家全区首批为民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启用以来,全区7家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业务13万余件,政策咨询服务5000多起。伴随着这桩桩件件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小事、实事,苏州高新区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绘制未来新画卷的信心与干劲越来越足。□苏报驻高新区记者刘晓平

标签:政企;苏州高新区;枫企心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