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记者培训送到村“红色启蒙”获点赞
2019-02-13 09: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样的党建活动才是我们村民最需要的,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随着第一期“红色启蒙”党建活动接近尾声,常熟市梅李镇胜法村村民赵健由衷感慨。

  “红色启蒙”是2018年10月梅李镇推出的党建创新项目,主要是以“小记者培训”送到村的形式,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更重要的是,在培训中,老党员艰苦奋斗的故事潜移默化地教育着下一代,基层党员先进典型的力量感染着下一代,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实现“红色启蒙”题中之意。

  大走访走出惠民“金点子”项目

  这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建项目。梅李镇党委委员周琴花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是大走访“走”出来的。

  2018年初,梅李镇党员干部抽空到各个村走家串户,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对收集的意见汇总分析发现,很多居民尤其是家远离集镇的居民,都希望孩子能参加课外培训开阔视野。但是由于市场规律,培训资源都向市、镇两级集中,这给居住在离集镇区较远村落的居民造成了困难,导致很多孩子失去了课外教育的机会。

  群众有需求,组织就有责任。镇里一合计,目前,梅李镇已经在各村、社区建成了红色乡邻先锋站,并有一支社会组织讲师团,何不以红色乡邻先锋站为载体,通过行动支部的加入,把党员的力量集结起来,为有需求的家长、中小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就这样,“红色启蒙”行动支部在2018年国庆节期间正式成立。

  小记者在实践中感受正能量

  胜法村村民赵健在胜法村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红色启蒙”的小记者培训活动,毫不犹豫给女儿赵温媛报了名。此前,赵温媛还没参加过课外培训,而“红色启蒙”就在村委会,免费还方便。

  几个月下来,赵健发现女儿回家对培训津津乐道,写起作文来更加顺畅,还常常在作文里表达出向身边好人学习的强烈意愿。“想不到党建活动这么接地气。孩子参加活动后写出来的文章很实在,看得出来她在活动中学会了与人相处交流,而且感受到了先进人物的正能量。”赵健说。

  根据“红色启蒙”项目安排,梅李镇胜法、珍南等村先后有50多名学生率先体验了第一批小记者实践课程。在行动支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学会向陌生的大人发问,并在讲述中寻找新闻“活鱼”。

  在老党员冯新民讲述自己和根雕的故事里,学生们了解到老人退休后潜心研究根雕20余年,开了“平原根雕”的先河,又在2017年慷慨捐献40多件根雕作品支持聚沙公园建设,惊叹“八十多岁的老爷爷还想着为祖国争光”。他们还采访了村干部,了解到身边的村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青春的故事;“村官”大姐姐为了救人献出自己“熊猫血”的故事……

  深受感动的学生们,在一篇篇作文中写下自己的感悟,其中不乏这样的话语:“他们的激励和教诲感动着我,我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胜法村还将孩子们的作文在村级微信平台上“晒出来”,方便村民传阅,让更多村民从稚嫩的字句中感受先进力量。

  党建创新更“接地气”提高项目活力

  “这个项目得到了各个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认可,实现了党员凝聚力‘聚沙成塔’的效应。”“红色启蒙”实施方、水墨江南爱心联合会负责人杜佳怡介绍,民政、团委、妇联、宣传等多个部门党员干部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且给予活动高度评价。

  梅李镇塘桥村党委书记龚旭告诉记者,村里正在投资打造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纪念馆,建成投用之后,将邀请村里的小记者在这里开班培训。红色启蒙要从娃娃抓起,要让孩子们了解那段峥嵘岁月,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以“红色启蒙”为起点,梅李镇还延伸出了“红色芳华”党建项目,侧重于对入党时间较长的老党员进行宣传教育。周琴花介绍,针对过去党员活动单一,参加活动热情不高的情况,“红色芳华”将通过分享入党故事、学习先进典型、传承家风家教等多样化的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同时,传承优良传统,强化党性意识,为党为人民继续奉献光和热。

  “今年,梅李镇还将继续立足群众需求,把党建活动做实在,让老百姓得实惠。”梅李镇党委书记张宁江说。据了解,该镇天字、珍北、聚沙等村已经主动签约“红色启蒙”党建项目。此外,为满足居民普法防骗、纠纷调处、养生保健、农业服务等多元化需求,一批“接地气”的党建项目目前正在酝酿之中。□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苏报通讯员陈竞之

标签:梅李镇;党建;村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