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鸡湖隧道开工 通车时间将在2022年底
2019-02-13 09:51: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盼望着盼望着,往来园区和其他区域之间的小伙伴有福了,金鸡湖隧道今天开工建设。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面,没有红绿灯,一脚油门就能跨越湖东湖西,这feel真是倍儿爽。

  金鸡湖隧道作为连接中新大道东西的过湖主通道,西起星海街,沿中新大道穿越金鸡湖,止于南施街西侧,湖中段与轨道6号线共线位建设。项目全长约6.04公里,其中主线长约5.4公里,双向6车道规模,设计时速50km/h。

  项目总投资约60.2亿元,其中隧道部分约51.6亿元,轨道部分约8.6亿元,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是国内首条穿越5A级湖泊景区的公轨共建超长明挖法隧道。

  车行道、轨交并行

  金鸡湖隧道与轨道交通6号线穿越金鸡湖段区间(李公堤西站—中塘公园站)合建段采用明挖法,四孔一管廊断面布置,两孔为车行道孔,另外两孔为轨交区间,轨交区间设于隧道北侧。

  金鸡湖隧道湖西段与轨交3号线李公堤西站相交,与轨交6号线车站平行。

  金鸡湖隧道湖东段平行于轨交6号线、8号线,其中星湖街匝道平行于轨交12号线。

  不中断交通施工

  金鸡湖隧道位于园区建成区的核心区,经反复论证采用明开挖施工,工程建设富有挑战。项目建设过程中,星湖街、星港街、中新大道等主干道保持现有车道规模,不中断交通施工;湖中围堰分段分期实施,确保施工期间金鸡湖水质。

  一阶段计划

  2019年4月1日—2020年6月30日,西段围堰封闭并进行抢先段结构施工。

  二阶段计划

  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西段围堰内剩余结构施工东段围堰封闭并进行结构施工。

  一个小彩蛋

  由于金鸡湖隧道采用明挖法施工,为确保环湖步道的正常使用,施工期间将临时架设两座钢桁架人行天桥横跨隧道施工区域,施工完成后,两座人行天桥将通过局部改造,分别永久用作星汉街过街人行天桥和环湖步道金姬墩桥。

  【湖西段】

  星汉街天桥

  【湖东段】

  金姬墩桥

  金鸡湖隧道作为苏州市“八纵八横”板块间主干路系统和园区“十三横十二纵”主干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于缓解东西向跨湖交通压力、提升园区整体交通承载能力、加强湖西湖东CBD的联系、方便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金鸡;隧道;施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