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江苏省唯一苏城00后传承创新非遗技艺跻身“最美中职生”
2019-01-28 10:3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崔阳阳)日前,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揭晓,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范辰霄从全国324名参选中职生中脱颖而出,跻身2018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中职生标兵”,全省仅此一人获此殊荣。

  据悉,寻访活动于2018年6月启动,寻访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经省级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网络公示,最终产生“最美中学生标兵”“最美中职生标兵”各10名。

  范辰霄是名“00后”,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父亲是非遗传承人、苏州缂丝艺术大师范玉明。范辰霄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受家庭熏陶,对缂丝有着特别的感情。四年前,当他进入苏旅财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后,知识和眼界都变得开阔起来,曾做了不少大胆的创新。他曾经尝试对缂丝产品进行题材创新,比如引入外国油画。父亲范玉明认为“传统路线更适合缂丝的发展,盲目创新则会失去缂丝原有的意蕴”。坚信“自己做过才知道”的范辰霄没有立即听从父亲的建议,而是不断摸索。虽然首批做出来的样品不被看好,但他也不气馁,而是反复思考和调整,最终决定在设计上接受父母的建议,保留传统图案,在色彩上向学校专业老师请教,大胆地将水墨效果融入缂丝产品,获得了全新的效果。

  苏旅财艺术设计专业老师王怀岑告诉记者,范辰霄对缂丝有着浓厚的兴趣,进入学校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后,十分用功,在理论和技艺上都突飞猛进,“这两年,他对缂丝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深入的思考。”

  以往的缂丝产品,由于制作工艺复杂、成本极高,多流传于宫廷或富贵人家,比如龙袍、衣物等,到了现在,也多是放在橱窗里的装饰画,影响力日渐式微。范辰霄说,他觉得缂丝的未来在于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把缂丝运用到日用品、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上,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在2018年姑苏团区委举办的青年文化创意展上,范辰霄创作的缂丝封面笔记本、缂丝团扇、缂丝方包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范辰霄与父亲范玉明合作创作的缂丝作品《浴雁》荣获2017“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由导师王怀岑设计、范辰霄与同学刘宁制作的缂丝作品《秋塘露寒》斩获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许多非遗技艺却因为传承不力而绝迹,令人惋惜,”范辰霄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发挥聪明才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来,让中华非遗技艺获得新生。”

标签:缂丝;寻访;标兵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