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海事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综述
2019-01-28 10:3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紧扣“放管服”改革“答卷”,常熟海事局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好业务办理的“难点”、疏通为民服务的“痛点”、打通企业发展的“阻点”,以建设“美丽政务窗口”为基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在接好下放事权上谋突破,在优化服务上求创新,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自身职能转变,全力服务常熟港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海轮进出最便利港口。

  便捷服务24小时“不打烊”4000多内贸船船民齐点赞

  “常熟海事把便民服务做到船员心坎上了!从南京到常熟跑集装箱6年了,以前靠港交单子,很麻烦,从港区到海事窗口10多公里,夜间到港交通更是大问题。这下子好了,在码头就可以直接办了!”“江海通8”的船长曹国军表示。

  方便,让群众得到实惠,这是常熟海事局“美丽政务窗口”建设的核心。去年以来,常熟海事局以解决船员实际困难为出发点,依托信息化系统推出“在港船舶管理”模块,在码头设立申请终端,行政相对人可在码头就近通过终端设备上传相关信息与单证,免去了船民们奔波政务中心的舟车劳顿。模块上线以来,全年惠及2000余艘次内贸船舶、4000余船民,受到船民们极大好评。

  “行政相对人便利与否、满意与否,才是检验我们窗口部门服务成效的根本标准。”常熟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姚建荣说。

  近年来,常熟海事局着力建设“美丽政务窗口”,整合所有静态审批职能,统一置于政务窗口受理,实现业务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置“互联网自主申报区”,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服务“不打烊”。去年,常熟海事局认真梳理海事行政管理职权,形成了涵盖8大项83小项权责事项的权责清单;创新开发“无纸化审批”系统,实现常用静态海事业务100%网上审批;对江苏海事局下放的5项船员审批事项,梳理职能、优化流程,做到了船员业务办理100%跟踪,确保事权下放事项接得住、批得了、管得好、效率高;印发共涉及30余项业务办理的“并联办理、绿色通道、预约服务通告”,审批效率提高50%……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辖区代理挺舒心

  常熟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姜坤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上演的那次“人在囧途”,他所代理的化学品船从抵港到离港只有不到8个小时,但口岸窗口远在20公里外,海事、海关、边防等口岸部门的纸质申报材料加起来需要上百页纸。可偏偏他准备的纸质材料疏忽了一页,来回跑了两趟,才赶在最后一刻终于把手续办妥了。

  姜坤的经历曾是常熟辖区代理们最不想提及的一处“痛点”。2017年以来,常熟海事局疏通代理“痛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不见面审批”,业务办理时间已经可以“短到秒”。该局牵头海关、边防等口岸单位研发出常熟港“无纸化”查验系统,实现了“一次录入、分别申报、并联审批”,使常熟港成为长江干线首个国际航行船舶“无纸化”通关港口。不仅如此,常熟海事局还畅通全方式审批渠道,开发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手机App,在移动终端办理进出口岸查验手续,实现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对国际航行船舶的便利通关审批。此外,该局印发了全国海事系统首个电子申报系统(EDI)申报指南,对“无纸化”申报系统的账号使用、申报流程、注意事项、违规处理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测算,常熟海事局“无纸化”审批方式,每年至少为辖区船舶代理公司节约纸张数十万张,节省港航企业运营成本300万元,船舶在港时间平均缩短2个小时。

  一年帮企业减负190余万元

  港航企业很暖心

  2018年3月,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陈志明特意到常熟海事局,代表该公司亚太区供应链向常熟海事局赠送了题为“服务企业,高效廉明”的锦旗,对常熟海事局在加工贸易货物港口建设费征管中给予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这是常熟海事局服务港航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常熟海事局不断深化服务领域经济发展举措,帮扶常熟汽车产业发展,全力支持辖区汽车滚装进出口工作,明确滚装船进出口安全保障措施,2018年服务保障了172艘次汽车滚装船舶、11万余辆汽车安全进出常熟港。

  同时,帮扶常熟港传统货种做大做强,帮助企业解决特种货物运输难题。针对辖区纸浆进出口港建费缴纳难题,创新性地开发加工贸易货物监管模块,将加工贸易货物纳入到“无纸化”系统中统筹管理,提高企业申报效率。2018年共计将29.4万吨加工贸易货物纳入系统进行监管,直接为企业节省开支190余万元。

  常熟海事局局长李宏兵表示,常熟海事局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更精准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更务实的作风,全力打造全国海轮进出最便利港口,深层次地服务长江江苏段钻石航区。

  □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 苏报通讯员马猛黄璞

标签:海事局;常熟海事;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