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全新模式 姑苏区多措并举整顿节前旅游市场
2019-01-24 15:47: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今天(24日),姑苏区开展节前旅游购物商店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一日游”。

  检查中,有关部门重点对旅游购物店诱导消费强迫购物、旅游商业贿赂、假冒伪劣、缺斤少两、虚假宣传、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通过专项检查,彻底杜绝非法“一日游”灰色利益的输送。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涉及如下几个方面:

  ●检查旅游购物商店中是否建立查验货制度,是否索证索票,售卖商品质量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定,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检查旅游购物商店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检查旅游购物商店是否开具发票,有无逃税漏税等违法行为。

  ●检查旅游购物商店是否与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是否约定支付回扣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查旅游购物商店的财务账册中资金往来,是否有商业贿赂行为等违法行为。

  ●检查旅游购物商店是否诱导强制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检查旅游购物商店消防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消防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由相关部门立案查处,涉及犯罪行为要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注重发挥“重点案件”的震慑作用。

  据悉,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将一直持续到2月2日。

  下一步,姑苏区将已查封的旅行社及其服务网点,分批给予依法处理,对顶风继续开展“非法一日游”的导游和门店从严查处;继续加大旅游购物店的检查和查处力度,对辖区景区的各类价格进行审核和公示;此外还将会同高速公路出入口管理办等部门,探索对来苏旅游大巴日常检查工作,从源头上规范“组团游”行为。

  与此同时,为规范导游活动,姑苏区相关部门还要求导游人员不得私自承揽或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不得无导游证进行导游活动,明确旅游住宿业企业不得在未办理旅行社证照的情况下承揽旅行社业务,不得在酒店销售任何“一日游”旅游产品,不得放置任何“一日游”的宣传品。

  此前,针对景区涉嫌违法经营的行为,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已吊销了定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区物价局对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盘门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等企业,作出了责令整改并分别处以款的行政处罚;此外,姑苏区还对新东吴珍珠馆、苏州新丝绸之路展示馆、元河文化创意园非遗展示中心、御丝祥丝绸生活馆、苏州市第一丝厂有限公司、苏州市东凌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凯地丝绸有限公司、苏州锦鑫绣商贸有限公司等发布了公告。

  【时政专稿 文/《苏州新闻》 吕晓征】

标签:旅游;商店;一日游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