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苏州爸妈爱给宝宝取啥名?
2019-01-18 11:0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方方)家中添了宝宝,爸妈先得取个好名字,也算是给新生儿送上的第一份祝福。那么,在苏州,2018年最爆款的新生儿名字是啥呢?昨天出炉的出生登记数据给出了权威答案。

  2018年,哪些宝宝名字最流行?

  苏州男孩最爱叫“宇辰”

  女孩“梓涵”取得最多

  90后、80后、70后都在为一孩或者二孩努力,并且95后也开始加入生育大军。除了家族辈分外,有特点、不重名成为很多家长取名的重要考虑因素。很多准爸妈开始在朋友圈、微信群发问,想给自己的“金猪宝宝”求个好名字。

  打开“苏州公安微警务”可以看到,2018年在苏州办理出生登记的人口大数据显示,苏州去年一年共新生男孩3.5万余人、女孩3.3万余人。男孩取名最多的为:“宇辰”,约1000个新生男孩中就有3个“宇辰”。第2名为:“浩宇”。第3-10名分别为:宇轩、梓睿、宇泽、浩然、子睿、梓宸、一诺、星辰。

  女孩取名最多的为:“梓涵”,约1000个新生女孩中就有4个“梓涵”。第2名为:“一诺”。第3-10名分别为:欣妍、欣怡、诗涵、玥、梓萱、雨桐、欣悦、钰涵。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不只是苏州人对于“梓”这个字既迷恋又追捧,纵观全国,在2018年新生儿名字中,最受欢迎的三个字中第一个就是“梓”,依次为“梓、子、宇”。

  这些年

  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名字

  说起名字,其实也经历了时代变迁,现在流行“梓、子、宇”,以前则流行“建国”“建军”。这些年,苏州人经历过的名字变化,也很有年代感。

  用1970年至1990年生人,与2000年后生人的数字作对比后发现,这种变化非常明显。1970年至今,其中三四十岁年龄段的男性名字,特别喜欢叫“伟、鹏、峰、磊”,女性名字叫“娜、慧、莹”的特别多。可近几年给新生儿落户的,很少看到名字里带这些字眼的,却在“新四样”上再聚首了。根据统计,2010年以后出生的男孩中,重名最多的分别为:浩然、子轩、雨泽、宇轩;女孩新四大重名分别为:梓涵、子涵、雨涵、欣怡。

  日前,人民日报官微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学校走廊里喊一声‘子涵',结果有3人回头。”此外,很多家长和老师有同样的感受,现在孩子很少有叫两个字的名字,三字名占了多数,四字名也比较常见。

  苏州公安微警务特别提醒:名字就是一个符号,尽管每位父母在给宝宝取名时都想独树一帜,但结果却显得那么“心有灵犀”。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起名落户时,尽量回避重名率较高的字,但也不要过分追求冷僻字,简单、好记,有一个美好的寓意就可以了。

  相关链接

  苏州人取名字

  哪里可以查重名?

  关注“苏州公安微警务”公众号,依次操作进入“苏州公安微警务”→点击右下角“微应用”→进入“重名查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