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事皆可盘?“盘它”火遍线上线下 专家教你怎么盘
2019-01-18 11:0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甭管什么东西,盘它!”最近,“盘它”一词从网络火到了实际生活中,成为苏城不少市民的最新口头禅。盘玉、盘核桃、盘健身球,这个出自文玩界和养生界的老词儿,如今被大家“盘”出了新的用途和定义。

  “盘它”成最新热词

  快被大家玩坏了

  28岁的徐敏爱吃火锅,苏州地界上的火锅店甭管老的新的,她全都“打卡”吃了个遍。最近看到又有火锅店要开张,她便发了条微信朋友圈,并放出狠话:“盘它!”

  冯鑫是不折不扣的“吸猫一族”,他在宠物店看到一只心仪已久的加菲,便脱口而出:“这也太可爱了吧,我想盘它!”以此表达内心对“喵星人”的渴望以及想要撸猫的冲动。

  近期,“盘它”二字可以说很魔性了,成为2019年第一个走红的网络热词。看到啥不顺眼,看到啥想拥有,干脆利落,上去就盘。大家发现,这“盘”字似乎万能,用在哪里都没有违和感,各类“盘它”表情包也相继问世。

  调皮的网友甚至还热衷于把歌曲里的某个字换成“盘”“:爱像一阵风,盘完它就走”“没有你盘我有多烦恼”有个盘你的人不容“易,你该好好珍惜”“漂洋过海来盘你”“让我一次盘个够”……玩得不亦乐乎。

  相声→抖音→现实

  老派词汇的网红历程

  昨天上午,记者在苏州公园看到,许多大爷大伯手里都在盘着核桃、手串,也有健身球。苏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蒋亚文告诉记者,“盘”原本是文玩界的术语,通常也带有修身养性的意思,主要是指用手对玉器、手串、核桃、健身球等反复揉搓。没“想到,挺老派的词儿,突然就变得年轻时髦了。”

  事实上,“盘它”的走红在去年下半年一则相声中就埋下伏笔。相声演员孟鹤堂在段子《文玩》中说道:“这龙雕得可太漂亮了,龙鳞片片分明,龙爪锋利无比,他爸爸一看这龙就来气,干干巴巴的,麻麻赖赖的,一点都不圆润,盘它!”

  而这词儿的真正霸屏,是靠洗脑的抖音——一个网名叫“95老奶奶”的女生在抖音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作品。视频中,她手拿两个已经干瘪的百香果,边把玩边说:“甭管什么东西,盘它。”随后该视频的配音就爆火,很多抖友开始引用这个配音去“盘”一些东西。网友奇思妙想尽情演绎,把这个梗发挥得淋漓尽致,发布的视频里有盘小动物的、盘煤球的、盘大闸蟹的、盘肉丸子的,应有尽有。

  整句话的笑点在于甭管是啥,啥都能盘,逮啥盘啥。通过持续发酵,“万物皆可盘”的梗便被大家广泛运用于现实生活。

  使用常带有情绪

  体现了对外掌控愿望

  苏州市心理卫生中心(市广济医院)心理医生权昕认为,“盘它”一词现属于网络流行语,本身具有表达沟通作用。大家在说这“个词时,往往不是平铺直叙,都是多少带有情绪和另类语调的。”比如,用于不顺眼的事和人,这个词语就表达出攻击性或不爽愤怒的情绪,用一种相对文雅的说法替代了粗鄙之语或正面激烈冲突,同样达到了发泄情绪的目的。

  有的时候,“盘它”也体现了人们对他人他物的掌控欲求,在权昕看来,甚至能对行动产生一定激励作用。当人们想要改变外界事物时,一句“盘它”就好比给自己或他人的壮胆口令,为采取行动发号施令。特别是发现自己可能无力掌控,垂头丧气、缺乏自信的情况下,这句口令的激励作用可变得更强大,也许很快就把事儿给办踏实了。

  而如果三天两头把口令挂嘴边、迟迟不行动,则过犹不及,某些程度上反映了其缺乏行动力。专家提到,网络语言往往红得快,被淡忘得也快。还有一部分网民“并不知道词语的准确意思,只是看大家都在说,自己也说,这反映出一种跟风从众心理,表示自己此刻跟上了趟。”

  相关链接

  活血通络助保健

  警惕别“盘”出腱鞘炎

  那么,传统的盘核桃、盘健身球对健身有好处吗?蒋亚文对此表示了肯定。她告诉记者,人手上的经脉穴位较多,通过“盘”的动作,可以按摩刺激到手三阴、手三阳等六条经络,促进气血运行,活血通络。

  蒋亚文说,在中风后康复指导中,他们会建议患者采用“作业操作”的康复方法,其中就有用手盘球的动作。此方法适合中风康复、老年痴呆、手部肌肉力量不足的患者以及重视自我保健的中老年市民,关键在于坚持。而蒋亚文也提醒,核桃、健身球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小和重量,否则可能会“盘”出腱鞘炎。

  本报记者陆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