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贺子梅桥”还是“贺梅子桥”? 胥江边一座小桥引起讨论
2019-01-17 10:5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胥江边一座不怎么起眼的小桥,最近引起一番讨论。焦点是桥上刻的桥名:“贺子梅桥”是对是错。教师孙先生给“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发来信息:听说过有个叫“贺梅子”的人,与这座桥所处的地方是有关系的;至于“贺子梅”,还真不知道。

  “贺子梅桥”是笔误吗?

  孙先生是位教师,居住在高新区横塘,平时对与横塘有关的历史和名人有些研究。也因此,平时路过横塘胥江边的学海路时,一座小桥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座桥上刻着的名字是“贺子梅桥”,可在孙先生的印象中,横塘在古代有过一位著名的词人,叫贺铸,人称“贺梅子”“。贺子梅”和“贺梅子”,两个字颠倒了一下,但意思就完全不同了。如果指的是贺铸,那应该是“‘贺梅子’。如果‘贺子梅’另有其人,那么是谁,和横塘又有什么关系?”孙先生倾向于认为桥名指的是贺铸,贺子梅”可能是“个笔误。

  “贺梅子”确有横塘缘

  贺铸是谁?他为啥又叫贺梅子?在《唐诗宋词鉴赏辞典》《中国古代文学家字号室名别称词典》中能找到相关介绍。贺铸是北宋词人,“尝作《青玉案》,有‘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句,世称‘贺梅子’”。

  贺梅子与横塘有什么关系?苏州文史学者施晓平说,据相关记载,贺铸居住在苏州城里的升平桥附近,在横塘建造了“别墅”,常在苏州城与横塘之间泛舟往来。贺铸的《青玉案》,还有“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句。这首词广为流传,自此“横塘”一词也名闻天下。所以,在后人编撰的志书中,常常将横塘和贺铸联结在一起,贺铸也可以说是横塘的“代言人”之一了。

  “贺子梅”或是百度来的

  “贺子梅桥”所在的学海路较为偏僻。记者看到,桥上除了桥名外,再无其他信息了。“贺子梅桥”的附近,还另有三座以古代文人名字命名的小桥,分别为“仁泽桥”启丰桥”和“震孟桥”。看来“贺“子梅桥”也应该是纪念某个古代文人的,“贺子梅”属“贺梅子”的笔误,这个推断比较靠谱。

  为进一步查实桥名缘起,记者联系我市民政部门请工作人员查询地名档案,确认苏州的标准地名中既没有“贺子梅桥”,也没有“贺梅子桥”。高新区地名主管部门的周先生则回应称,经他们了解,这座桥还没有正式命名,贺子梅桥”这个名字“是建造该桥的工程队暂定的名字,“就像生了孩子,父母取的名字,还没有到户籍部门登记”。

  周先生说,起名者给这座桥取名时,确是想纪念贺铸。但为何写成是“贺子梅桥”,他也询问过。可能是在百度上搜索“贺铸”时,得到了一个错误的结果。因为在百度上搜索,大部分结果提到他的别称是“贺梅子”,但也有个别结果显示是“贺子梅”。

  周先生说,这座桥最终叫什么名字,还有待进一步审核,在审核时他们一定会征求多方意见,给它一个合适的名字。

  本报记者叶永春实习生涂怀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