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22人获评苏州市最美人民调解员
2019-01-17 10:5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赵晨民)日前,由苏州市司法局主办的“苏州市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基层一线的徐莉琴等22名人民调解员获“苏州市最美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另有27人获“苏州市最美人民调解员”提名奖。

  80后人民调解员徐莉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经有六年,共调解过300余件矛盾纠纷。她不仅是吴中区长桥街道长浜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同时又是社区法律宣传员、民情传递员。

  社区里的章阿姨习惯清早用棒槌洗衣服,但是楼上的年轻人小王不堪其扰,因为噪声影响了小王的睡眠,两方争执起来互不退让,矛盾愈演愈烈。细心的徐莉琴发现小王是个上班族,平常8点以后就出门上班了,她劝说章阿姨8点以后再做家务,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圆满化解了这一邻里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类似这样的纠纷,徐莉琴每周都会遇到,从“十万火急”到“息事宁人”,有纠纷找“徐阿姨”,已深入长浜社区居民的心中。

  据悉,2018年,苏州市4515个人民调解组织、1.27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超13.7万件。围绕“矛盾不上交”目标,全市89个镇(街道)、2058个村(社区)已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制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等部门全面覆盖,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消费、医患、劳动争议、物业、婚姻家庭、环保、校园纠纷等领域发挥作用,一批以知名调解员个人姓名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在基层设立。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还建立了节点预警、变量预警等分析预测模型,实现矛盾纠纷主动防范、有效化解,并创新开展“网上调解”“视频调解”“微信调解”。2009年以来,十年间苏州市人民调解员累计化解矛盾纠纷89万余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