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评江苏考古2018年度“田野考古奖”
2019-01-16 10:5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王乐飞 通讯员 李燕)近日,张家港市黄泗浦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评江苏考古2018年度“田野考古奖”。

  黄泗浦遗址在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位于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总面积约1.03平方公里。主要发现了六朝至唐宋的寺庙、河道、仓廒、古井、街道、灶坑、房址等遗迹,出土可移动文物共计4000余件,其中有大量商贸性质的外销瓷器和用于流通的成串开元通宝铜钱,充分展现了古黄泗浦港口对外商贸沟通的繁忙景象。

  黄泗浦遗址作为唐宋时期的港口型遗址,范围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在全国同时期遗址中较为罕见,在考古学与历史学研究领域皆具有独特的作用与意义,2010年入选“江苏省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并被列为首批“江苏大遗址”之一,是苏州地区唯一入选的大遗址;2011年12月,被列为第七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