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美女带爷爷同拍写真 想把瞬间定格陪他重返青春岁月
2019-01-14 14: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吴涛

  最近,80后”苏州妹子江昌泉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照片,很快收到许多网友的评论、点赞。照片上,甜美可爱的她头纱飘逸,而陪在她身边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汉,两人都笑得很甜。江昌泉在这组照片下写道:“眼前的人,便是我心尖尖上的人。感谢你把我捧在手,揣在心,陪伴我。”

  原来,这是她和94岁的爷爷江世俊一起拍的写真照。昨天,她向记者还原了这组照片背后的故事。

  从小跟着爷爷生活

  印象里他是位“暖男”

  江昌泉说,她小时候,父母的工作很忙,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那个时候,爷爷是整个家族的权威,大人们都听爷爷的话。江昌泉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只要她从连环画或者电视上看到有趣的事情,她就会和爷爷分享,如果有疑问,爷爷还会认真地跟她讲解,从历史故事到民间传说,从科普知识到民俗文化,什么问题爷爷都能回答得头头是道,“爷爷就像我童年生活里的一本‘百科全书’,伴我一天天长大。”

  “爷爷从小就很宠爱我,想要的玩具,爷爷都不会拒绝。”江昌泉说,奶奶身体不好,为了照顾她上学和生活,爷爷又当爹又当妈。每天一大早就准备好早餐,下午放学还会在楼下接她。用现“在的话讲,爷爷就是个‘暖男’。”江昌泉记得,每天离放学还有半个小时,爷爷就会准时到阳台上守候。当远远看到她慢慢朝家里走来时,尽管她脖子上挂着家门的钥匙,爷爷还是会跑下楼,等在单元门口,看到她,爷爷马上迎上去帮拿书包,再递上一些她喜欢的零食。“他每天都这样,风雨无阻。”江昌泉说。

  爷爷这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为此,她丈夫打趣说,你去爷爷家,可能连怎么开门都忘记了吧。

  祖孙情深

  朋友圈里常“晒爷爷”

  在爷爷的呵护下,江昌泉慢慢长大、工作、结婚,如今她也当了妈妈。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爷爷却一天一天地苍老,身体也大不如前。参加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她觉得自己能赚钱了,就想对爷爷好。可由于工作的原因,她不能每天去爷爷家看他,但每天下班,她总会第一时间给爷爷打电话,假日里,她忙完女儿的功课,一定会抽时间去看爷爷,带他散步、逛街,只要有空,她都会陪着爷爷,发现了好吃的,也会第一时间带爷爷去吃。

  在江昌泉的微信朋友圈里,总能见到爷爷的身影。朋友们经常和她开玩笑说:“别人的朋友圈总是晒美食、晒娃。你倒好,晒爷爷。”对此,她笑着回答,她和爷爷的祖孙情可是在生活的积累中越积越厚的,就想把这些美好的画面分享给朋友。

  爷爷身体大不如前

  想把瞬间定格陪他重返青春岁月

  为什么要和爷爷拍摄这组照片,江昌泉告诉记者,几年前,奶奶因病去世,一辈子自立自强的爷爷不愿意麻烦子女们,坚持独自居住。2018年,爷爷的眼睛患病,动了手术,视力下降得厉害,反应也大不如前,出门更加不方便了。

  前段时间下雪,江昌泉去看望爷爷,一进门,爷爷慢慢摸索着,抓住她的手说:“哎呀,怎么这么冷。阿爹帮你焐焐。”然后,边用他满是皱纹的手帮她焐热,边说:你要是还能像小辰光天天陪“着阿爹就好了。”这让江昌泉鼻子一酸,忍不住泪如泉涌。于是她就萌生了用拍写真照片的方式让爷爷开心的念头,爷爷,你以前没有拍过写真“照片,咱们去拍一组好吗?如果我和您一起拍,您愿意吗?”出乎意料的是,爷爷竟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这让江昌泉喜不自禁,尽心尽力地张罗起来……

  江昌泉告诉记者,那天去摄影棚,头一次拍写真,爷爷显得非常兴奋,尽管他看不太清楚镜头,但是依旧认真地配合摄影师的要求,再加上有孙女的陪伴,拍出来的效果比预想的要好很多。“我觉得把这个瞬间定格能让我陪着爷爷重返他记忆里的青春岁月,让他开开心心地度过人生剩下的日子。我和爷爷美丽的笑容也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