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害人因案致贫 检察官倾力相助
2019-01-14 14: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赵晨民)“急百姓之所急,是人民群众最贴心的人。”日前,相城区检察院收到一封感谢信。这封信是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写来的。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因案致贫”的被害人不仅拿回了部分被骗钱款,还获得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

  2015年,被害人小李在网上结识了女友周某,两人相见恨晚,很快发展为恋人关系并同居。周某得知小李有15万元存单,提出将存单上的利息取出来。周某利用小李不识字的弱点,以取利息为幌子,挂失了存单,骗领了15万元存款。

  案发后,法院判决周某退赔小李违法所得,但小李一直没有收到退款。去年9月17日,已患偏瘫的小李在舅舅的陪同下从山东赶到相城区检察院申诉。检察官陈慧从小李含糊不清的讲述中得知,这15万元是他患偏瘫之前打工攒下的钱。这笔钱被骗后,家里的房子也坍塌了,无力维修,他就一直住在村里的福利院里,生活十分艰苦。法院因未查到周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已裁定终止执行。小李没有获得赔偿,认为法院对周某判得太轻了。

  相城区检察院经过全案复查,认定法院对周某的量刑并无不当,本可以按程序将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送达小李即可,但检察官决定继续追查下去。虽然法院没有查到周某名下任何可执行的财产,但检察官审查发现在公安机关抓捕周某的过程中曾经扣押过周某持有的其女儿名下的银行卡。检察官随即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确认该卡内5万余元正是周某挥霍剩下的赃款。

  去年9月18日,相城区检察院向相城区法院发出财产刑执行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院尽快执行这笔赃款。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城区法院于去年9月26日远赴该卡开户行所在地贵州六盘水,成功扣划卡内余额,并通知小李办理领款手续。考虑到小李因案致贫,相城区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机制,为小李申请到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

  “其实我都没有指望追回钱来,没想到检察院不仅帮我拿到了钱,还给我雪中送炭。”小李由衷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相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瑞表示,机械办案不利于化解矛盾,要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多部门联动才能取得“1+1>2”的效果,着力解决“因案致贫”问题,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