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阳还会继续“捉迷藏”?
2019-01-14 14:4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邵群

  昨天是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整座城市沉浸在喜庆的气氛里,雨水也终于知趣地停了,天空渐渐亮了起来。这周就将迈入“四九”,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近在眼前。这一轮超长阴雨天会不会就此终结,接下来平静的天气会不会被打破,气温会下降吗?

  晴天雨天下雪天

  多变的节奏将持续

  真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临近中午时,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脸来了!2019年以来,新年的阳光只在元旦那天来苏城串了一小会儿门,之后便踪影全无,到上周六,它已“消失”整整11天了!在许多市民的印象里,苏城这段时间最低气温不太低,最高气温也不高,温差小,持续阴雨,天气湿冷,阳台上的东西老也不干,家里囤的内衣、袜子都快不够用了。

  昨天的太阳,勾起了许多市民的兴致。家住园区的张阿婆和几个老姊妹昨天一早出门,先坐轨交到木渎站,然后坐64路公交车去光福香雪海“探梅”。目前,香雪海景区蜡梅开得正盛,香气袭人。根据预测,接下来两周如果天气正常,到春节期间,景区一半以上梅花将陆续绽开。

  监测显示,1月上旬,苏城除1日有短暂日照外,其余时间持续阴、雨(雪)天气,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4日至6日上午、7日和9日。上旬降水量26.3毫米,比常年偏多52.0%。上旬平均气温5.2℃,比常年偏高0.8℃,最低气温1.5℃,出现在2日早晨。3日起气温缓慢回升,上旬后期受弱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气温小幅波动。

  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入冬以来,冷空气势力不强,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同时南支槽异常活跃,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造成不少地区阴雨寡照。尤其江南到西南地区东部一带,阳光更是稀缺。根据预报,苏城晴雨(雪)多变的天气节奏将持续。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及后期仍多降水天气。周二后期可能有雨夹雪,中期以云系变化为主。本周最高气温为11℃,出现在周六,受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本周最低气温在0℃左右,出现在周五。

  “大寒”将至天气会不会变冷

  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已是“三九”第6天,苏城最低气温略有下降,但仍未“破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消耗殆尽,“小寒”到“大寒”往往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今冬“进九”以来,冷空气偏弱,而暖湿空气比较活跃,导致平均气温相对偏高。

  都说天气愈冷,年味才会愈浓。去年12月28日至31日,苏城最低气温连续四天“破冰”,其中12月29日为零下3.7℃,创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但进入2019年以来,最低气温一直在0℃以上。专家表示,今年“三九”没有出现意料中的寒冷,不能据此断定“四九”不寒,甚至今冬偏暖。苏州的冬天相对较长,一般要到来年3月才结束。天冷不冷,究竟有多冷,主要取决于冷空气影响的频次及强度。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暖湿空气虽活跃,但眼下仍是以冷空气影响为主导的时节,气温保持低迷,防寒保暖丝毫不能放松。

  本周日将迎来“大寒”节气。俗话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我市农业技术专家介绍,“大寒”节气正值小麦分蘖期、油菜蕾薹期和早春大棚茄果苗期。为预防水渍和冻害,果树修剪、苗木定植,果园排水沟渠清理也需加紧进行。同时,大棚温室蔬菜要加强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小拱棚需扣棚增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