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在吴江完成评审
2019-01-14 14: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昨天,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在吴江震泽镇完成评审。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353件,参赛单位有112家,分别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其中,80家院校提供的2254件作品成为大赛“主力军”,还有3位独立设计师参加大赛。

  近年来,中国丝绸小镇震泽全力培育既有“高原”又见“高峰”的丝绸产业集群。2018年,全镇规模以上丝绸家纺企业有8家,年产值超14亿元,年产蚕丝被400万条,占全国市场总额的30%。通过前两届赛事的举办和积淀,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本届大赛的主题是“丝享”,旨在向人们传递丝绸艺术与家纺、文化的密切联系。举办大赛不仅是为企业、设计师提供展示的窗口,更是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提供更好的作品。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7位业内专家、艺术院校教授和著名家纺企业负责人组成专业评审团,围绕大赛主题,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深度评选。大赛除了沿用去年严谨规范的赛制规则外,从报名到评选都进行了优化:开发了大赛专属门户网站,实现了PC端与移动端同步,参赛人员可登录官网一键报名。

  作为家纺行业首个为设计大赛开发的网站,平台为后续的设计人才对接、作品开发建立了一个系统、可分层拓展的信息库。大赛还首创无纸化参赛投稿,大大提高了参赛信息统计的精准性。组委会赴南京、广州、长沙等5地的7所设计院校进行招赛宣讲,取得了宣传中国丝绸小镇和赛事动员的良好效果。

  “大赛评比采用实物画稿与电子画稿相结合的方式,能更加高效、灵活地满足评委们在各个评比阶段对参赛作品的分类、分级需求,契合了当下网络流行的大环境,也加速了与国际上同类赛事接轨的进程。”震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评审工作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30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5名、最佳设计题材奖5名、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5名,入围奖若干。获奖作品将于3月在2019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展出,并于4月在震泽举办颁奖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进一步强化了作品版权保护意识,金银铜奖和单项奖等主要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将优先向本地丝绸企业授权使用和生产,加快新品落地。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组委会挖掘设计人才,开展设计合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