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火!苏州这5个村新鲜上榜 春节有地方玩了
2019-01-14 09:1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旅游厅联合公布了第六批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名单,苏州共有5个村上榜。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吴中区东山镇杨湾村、相城区阳澄湖旅游度假区莲花村入选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太仓市双凤镇勤力村、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入选省级创建示范村。

  这些村子你了解吗?它们到底有些什么特色呢?小鱼也有这样的好奇,仔细了解了一下资料,顿时——春节期间出游有目标了!

  通安镇树山村

  树山村位于高新区西部,大阳山北麓,整个村在阳山与鸡笼山的环抱之中,总面积5.2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

  树山有“三山”,树山、鸡笼山、大石山。山体植被保护完好,景观秀丽。植被覆盖率高达98%以上。

  树山有“四坞”,大石坞、戈家坞、唐家坞、白墡坞。坞内藏有梨园、竹海,茶园、栈道、杨梅岭...…

  树山有“三宝”,茶叶、杨梅、翠冠梨。清明前后的云泉茶回味清甜;五六月份的杨梅鲜甜多汁;七八月份的翠冠梨肉脆多汁。

  △翠冠梨

  树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遗留古迹众多,有摩崖石刻、陆绩廉石、云泉寺等。

  村内的大石山号称“东南一奇”,自古引来不少吴中名士吟咏其胜。云泉古寺肇始于宋,香火鼎盛已延续千年。

  △摩崖石刻

  树山拥有苏州首条乡村旅游环线,游客可免费乘坐“好行环保公交”畅游树山。近年来,树山生态旅游不断开发,建成观光木栈道、树山商业街、四季悦温泉等景点。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树山一年一度的“梨花节”。1600亩梨花齐绽放的盛景吸引了众多游客。

  每年梨花节的时间大约在3、4月份,盛开时,千朵万朵,白清如雪。登高远望,可以看到整个村庄一片“白雪皑皑”,令人叹为观止。

  东山镇杨湾村

  杨湾村位于吴中区太湖东山半岛西南端,村庄三面环湖、碧水连天,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是太湖原生乡村的典型代表。

  杨湾位于东山岛后山的西部,民国时期曾是杨湾镇镇公所驻地,杨湾街成十字形相交,各长五百米,现存老街东起杨湾浜场,西至轩辕宫,依山近湖,橘树成林,古木参天,风景优美,是东山保存比较完好的一条古街。

  迄至于今,村内保存了元、明、清建筑三十余处,老街南端的怀荫堂、老街北端的明善堂、蒉家山麓的轩辕宫正殿尤为著名。

  △轩辕宫

  杨湾至今仍保留有“抬猛将”、“城隍会”、“祭灶神”等民间俗信活动,留下了环太湖山村的古代风俗印记。

  △抬猛将

  近年来,村庄延续传统产业、传承太湖文化、挖掘生态特色、打造多趣果茶村落,西巷自然村的“青蛙村”声名远播。

  △青蛙村

  青蛙村位于村西南山区岭下,背山面水,生长着几十种青蛙,这些两栖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也只有西巷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才能留住它们。

  村内每一个不经意的角落,到处都有青蛙的涂鸦和雕塑,仿佛踏入了童话的世界。午后可以去青蛙主题咖啡馆休憩一下,感受安逸的慢时光。

  阳澄湖旅游度假区莲花村

  莲花村又称莲花岛,隶属于相城区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是阳澄湖中的岛屿,形似莲花,三面环湖。

  这里四季怡人、白墙青砖、菊黄蟹美,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春天的油菜花,夏天的向日葵、荷花,秋天的稻田画作遍布岛内,乘船到莲花岛观光,感受自然恬静的生活。

  △稻田画作

  说到阳澄湖,不得不提的就是阳澄湖大闸蟹。岛上家家以蟹为业,以湖为生,蟹庄比比皆是。

  每到大闸蟹上市的时节,就有无数游客赶来,品尝美味。

  大闸蟹个头大、体肥厚、肉质肥嫩鲜美、黄糯甜可口。在莲花岛上及时尝鲜,同时领略原生态的渔村风貌,体验纯朴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

  幽静的村庄,波光粼粼的湖面,水天一色造就了莲花岛独特的美味与美景。

  进入莲花岛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自驾至莲花岛的北端,然后换乘岛上的电动旅游观光车进入岛内;另一个是从阳澄湖集散中心乘坐游船。

  双凤镇勤力村

  勤力村,位于太仓市双凤镇西部,曾是一个芦蒿满地、十年九涝的村落,如今走上了一条具有水乡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

  它是粉墙黛瓦苏式化风格的江南水乡,村内水网交织,阡陌纵横,富有独特文化韵味。

  村庄以水为基,水网密布,田地肥沃,物产丰富,“水塘+农田”的格局是其大的特色。

  村内以水产养殖和水稻种植为主,鱼塘和农田呈块状相嵌格局,由密布的河流串联,形成河串塘田的农业格局。

  藏在双凤镇一隅的勤力村水溇,景色最为独特。大片的湿地景观、优美的生态格局,还有远离城市的郊野风味,无不令人遐想万千。

  袅袅薄雾,把一切粉饰的像个清幽的梦;一叶小舟,从远处驶来在你的梦中靠岸。

  勤力村西部还有一处凤凰湖四季湿地花海。依托于丰富自然水系及原始田园风光,这里大量栽种各类花卉,包括湿地植物花卉,形成景观丰富,四季有景的湿地花海景区。

  这里还规划有农耕体验以及太仓双凤民俗文化园。

  未来将形成集户外休闲运动、农业体验观光、太仓特色民俗文化区、商业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的长三角知名大型田园综合体。

  七都镇开弦弓村

  开弦弓村,位于古有“吴头越尾”之称的吴江区七都镇,有着“乡村工业发源地”的称号。

  村庄因水而生,取名开弘弓村,是因为它的地形像一把张开的弓箭。

  开弦弓村学名叫做“江村”,是费孝通先生为写书而给开弦弓起的。

  费老生前曾26次访问江村,随着《江村经济》的叫响,开弦弓成为众多国内外学者研究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农村的一个窗口。

  △费孝通

  开弦弓村文脉厚重,人文荟萃。因为费老及他的《江村经济》而备受瞩目。同时以江村研学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中国江村集群发展区。

  江村文化园,一座静态的纪念馆,有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和费孝通江村纪念馆。

  △江村文化园

  闲暇时候,可以在村内随意转转,听听费孝通先生访江村的故事,去太湖大学堂体会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开弦弓村还形成了化纤纺织、针织衫编织和水产养殖三大产业,2017年村集体收入26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多元。

  截至目前,苏州已拥有10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4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以及1个省级特色景观旅游示范区、9个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9个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