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出台 年付36元享健康管理服务
2019-01-11 13:3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陆珏)市区居民只要支付36元,就可享受一年价值150元的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包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就医、健康、用药、上门服务等一系列内容。去年底,苏州市物价局、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出台苏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

  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是指为居民提供建档评估、咨询指导、分诊转诊等健康管理共性服务。

  举例来说,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可免收一般诊疗费3次;通过电话、微信或QQ群提供即时就医咨询服务,制定就医方案;预约专家就诊、大型设备检查,提供优先服务;帮助患者转诊至医联体或其他上一级医院,提供绿色通道,可优先住院。为有需求的80岁以上老人、行动不便的高危人群每年提供1次上门随访。

  据了解,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每个团队至少配备1名家庭医生、1名护理人员。家庭医生团队可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和签约服务内容选配成员。成员包括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中医保健调理师、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团队助理、计生专干、社工、义工等。

  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和服务内容不得超出签约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原则上每名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签约医疗机构要根据协议内容保质保量按签约要求服务,不得漏服务、少服务,同时要有完整的服务记录。

  据了解,该规定适用于苏州市区(含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太仓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可参照执行。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执行,试行期一年。

  相关链接

  服务人群

  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

  收费标准

  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的收费标准为150元/人年,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承担72元、医保基金支付42元、签约对象个人付费36元。其服务内容包含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就医、健康、用药、上门等四类服务。

  退出机制

  服务协议应明确退出机制。签约居民对服务不满意或其他原因要求提前终止服务的,其个人支付费用应在扣除实际服务费用后,退还签约居民;签约居民退出个性化服务包的,医保统筹基金不再支付。(陆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