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中区推动医疗污水合规排放,33家医疗机构被责令立即整改
2019-01-10 13:5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公益守护记者 赵晨民)最近,吴中区33家医疗机构被责令整改医疗污水排放问题。这两天,相关机构整改已经到位,有关部门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而这一切的发生,缘起于去年吴中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在口腔医院的一次就诊经历。

  去年8月,吴中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在口腔诊所就诊时,发现牙科椅的出水口直接连到下水道,诊疗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净化处理就直接排入地下管网,这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名检察官认为,医疗污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化学试剂,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增加传染几率,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吴中区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决定以此为突破口,调查全区口腔诊疗机构医疗废水排放情况。

  检察官调查发现,吴中区共有33家口腔诊疗机构未安装医疗污水消毒预处理设施,或未办理排水许可证。检察官随后走访了相关部门,深入了解行政机关在医疗机构审批、医疗污水监管、排水许可申请方面的履职情况,发现医疗污水排放存在多部门交叉监管、环评标准不明确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口腔诊所存在随意处理医疗废水的现象。

  去年11月,吴中区检察院先后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责令相关口腔诊疗机构限期改正,提高全区医疗污水排放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形成监管合力,并结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改备案”的改革方案,主动提示经营者办理环评手续和排水许可。

  吴中区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组织专项行动,责令33家相关医疗机构立即整改,通过加快验收进度保障医疗机构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同时结合日常监督和年度验收,对新设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置进行事后监管。相关部门健全完善了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执法协作机制,确保全区医疗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吴中区检察院检察长陈飞说,自推行公益诉讼机制以来,吴中区检察院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诉求,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严格通过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责纠错,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协同行政机关共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