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再乱按喇叭了!电子警察监测违法鸣笛准确率达95%
2019-01-10 13:5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周建越)日前,“违法鸣笛”电子警察抓拍系统顺利通过苏州高新区交警部门的测试,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系统“耳聪目明”,能生成抓拍视频无缝接入交警现有违法监测系统。高新区交警部门表示,目前试运行阶段主要还是以进行警示教育为主,但今年上半年将进入实际处罚阶段。

  记者在邓尉路高新区道路交通市民便民服务中心前的马路一侧看到,一块高1.1米、宽1.2米的“违法鸣笛监管”电子显示屏高高地竖在一侧。苏州清听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孙文光介绍,该抓拍系统是基于国际先进的声源定位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独创了波达方向定位技术、波束形成技术、自动噪音抑制技术。该系统不但可自动排除刹车、引擎、胎噪、电动自行车喇叭等环境干扰,还可实时侦测车辆鸣笛声、精准定位鸣笛车辆,且能自动进行车牌识别、抓拍及车辆跟踪;可在线完成证据的上传和存储,无缝接入交警现有违法监测系统,即时推送到执法人员的手机等移动终端,助力执法人员快速、高效地进行治安管理。

  据悉,该系统无需借助人工审核,鸣笛捕捉准确率高达95%。该系统投入试运行是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的一次成果转化及应用检验,使“军转民”技术顺利地从实验室走上街头,可进一步降低执法成本、节约公共资源。

  记者了解到,清听声学公司是苏州高新区2015年引进“大院大所”落户企业。去年,该公司将其独有的定向声技术应用到体育服务领域,研发了不扰民的智慧舞场系统,首次利用声学技术有效解决了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