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 清理“红顶中介”打击非法集资
2019-01-10 13:5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余杨)前日,苏州市住建局发出通知,将利用100天时间,深入开展以“全面排查清理、突出重点整治、严抓严管整改落实”为主题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整治百日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重点整治“红顶中介”;拒不退还购房定金;为购房当事人骗取购房资格提供虚假材料;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虚假信息招揽业务,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不对外公示,或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收公众存款等形式的非法集资等6个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

  1月底前,各市、区住建部门需对本地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逐一建立台账,并将未备案的经纪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开。同时设立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以及网络、报纸等媒体曝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调查、依法依规快速处理。

  各地对违法违规的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加大查处力度,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拒不整改或情节严重的,将被取消网上签约权限,并依法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严重侵害公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中介机构,将被依法清出市场。

  苏州市住建局将在2月1日至3月31日间,组织对全市10个板块前期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机制。及时向社会通报整治工作中查处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

  根据前两个阶段的情况,苏州市住建局还将推进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房地产经纪机构日常管理、考核、通报、问责等长效管理机制,积极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发展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