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成为全省首个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两级全覆盖的地级市
2019-01-10 13:3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苏青 金追峰)近日,广州市君兆物业经营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的经办人在相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准入审批窗口,领取了加盖有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章的执照。这是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授权后发出的首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文,授予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至此,苏州成为全省首个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市、县(区)两级全覆盖的地级市。

  2003年,苏州市工商局被列入全国首批拥有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的地级市工商局之一。2004年,苏州市昆山、常熟、张家港3地成为全省首批拥有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的县级城市。此后,太仓、吴江等地也先后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此次授予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是继国务院表彰苏州商事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苏州推出的扶持举措。

  获授权后,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市场监管部门可对辖区内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经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授权部门批准设立的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等直接予以登记,为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提供就近、快速、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

  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外资企业落户苏州,全国首家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全省首个台湾个体工商户、全省首张外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等多个“第一张”外资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在苏州诞生。截至目前,全市实有注册外商投资企业21637户、投资总额3249亿美元、注册资本总额1582.1亿美元,苏州外资企业数量超过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据了解,外资企业登记权限下放,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外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外资准入行政审批成本,实现“谁登记、谁负责、谁监管”的属地管理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事前服务、事中登记、事后监管的效率,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