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四大功能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2019-01-10 13:3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姑苏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姑苏区将进一步提升辖区产业能级,聚焦科技创意、特色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明确“四大产业功能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全力展示历史文化名城之“核”的实力。

  2018年,姑苏区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系统推进产业集聚。目前,辖区楼宇产业特色逐渐彰显,姑苏云谷定位智慧产城社区,为姑苏区科技“高原”助力、平江新城现代服务大厦探索新零售业态发展、东中市五金机电市场转型发展IP创意产业、989文创园为文创产业设计搭建平台,观前街业态进一步调整提升,强化精品名品、苏式文化、老字号品牌的集聚、展示、推广功能。此外,姑苏区对辖区符合条件、具备潜力且有良好成长性的集聚区进行摸底,完善集聚区储备。目前,姑苏区共有市级服务业集聚区8处,集聚产业涉及科技创新、现代商务商贸、文化旅游。

  2019年,姑苏区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快完善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分区集聚,推动形成历史城区古城旅游和文化新经济产业功能区、西部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南部现代文创设计产业功能区、北部现代商务商贸产业功能区。根据姑苏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建议,古城旅游产业和文化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包括护城河以内古城核心区,山塘河、上塘河两线,以及虎丘、枫桥、西园留园三片,覆盖“一城两线三片”为内容的19.2平方公里历史城区。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西沿大运河一线,北起金阊新城,经北环路、广济路、盘胥路,南至南环路,形成一片纵贯南北的西部产业空间带。现代文创设计产业功能区北起劳动路、新市路、竹辉路一线,南至南环路,东自老运河,西至桐泾路,外加石湖渔家村区域,形成一条贯穿东西向的产业空间带。现代商务商贸产业功能区主要为平江新城区域。

  姑苏区发改局副局长韩晓庆表示,“四大产业功能区”将勾勒出姑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图”,有效破解产业重叠、无序的发展难题,促进“古城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协同统一。“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确立不同的产业功能,引导特色主导产业按功能区定位实行差异化定向集聚,推动各区域错位发展。”韩晓庆说。据悉,姑苏区近期将配套出台相关的三年行动计划及政策,促进规划建议尽快落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