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实现主城区新零售全覆盖
2019-01-09 10:2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杨帆)半年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布局世界级新零售网络”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半年来,长三角新零售一体化交上一份靓丽成绩单,新零售新业态在长三角地区分布最密集,智慧物流、绿色物流贯通。昨天,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目前,堪称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在长三角数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苏州在拥有了5家盒马的同时,还拥有接入淘鲜达的大润发超市、新零售转型的欧尚超市和全国首家盒马与大润发共同孕育的“盒小马”,已实现主城区新零售全覆盖。

  来自阿里的报告显示,目前,长三角是天猫新零售门店分布最多的区域,盒马鲜生也在长三角密集落子,已在上海开出21家门店,再加上杭州5家,苏州5家(其中两家在昆山),南京4家,南通、宁波各2家,共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盒马曾在20天时间里在苏州连开三店,而且是江苏省内最早的3家,显示出阿里新零售对于苏州的重视。作为阿里巴巴孵化了两年多的新零售标杆,盒马的业态有些“四不像”,既是一家生鲜超市,又提供餐饮服务,还能供消费者从App下单享受30分钟免费送货到家的服务,同时它还是离居民社区最近的物流仓库。与此同时,通过淘鲜达等的接入,更多身处大润发、欧尚门店3公里内的苏州用户享受到了分钟级的上门配送服务。

  “在当日达、次日达基础上,长三角已经率先向小时级生活圈迈进,盒马30分钟达、天猫1小时达、菜鸟门店发货等在长三角率先落地。这成为长三角地区实现货畅其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的基础。”记者在阿里方面了解到,阿里巴巴形成的商业操作系统正持续以数字化赋能长三角,实现前端市场需求与后端制造能力深度融合,将新零售、新制造通过智能物流骨干网实现链路畅通,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跨区域生产协作、市场对接,实现零库存、短链路、低成本、高效率。

  事实上,在阿里之外,华润、苏宁等在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的新零售布局也在不断提速,像开业不久的苏宁易购园区店,集合了苏宁易购电器店、苏宁影城、苏宁小店等线下业态,并有众多大牌商家入驻,打造双线融合的生态闭环。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广阔的消费升级需求和领先的新零售相遇,有助于凝聚一个打破区域界限、消弭城乡差距的统一大市场,实现线上线下零售业态加速融合。但不管线上线下一体化做得多么成熟,或是年轻的互联网“原住民”完全与线下割裂,线下仍有相当一部分交易量的现实还不会改变。与此同时,如何最大限度地适应新零售消费场景,回归到供应链、场景设计,在拼性价比、拼商品差异化和服务中胜出会是新零售未来的发展关键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