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夜游观光增新景点 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亮灯
2019-01-09 08:5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漫步在夜幕下的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时不时你会发现人们拿起手机,三五成群,喃喃赞赏,太美了,太美了!是什么让人不禁驻足观赏,原来,环古城河边又多了一些夜游观光新景点。

  据介绍,随着2018年市政府实事工程——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提升工程三期(灯光提升子项)工程的正式竣工,一批既安全舒适又绿色美观的灯光也如期亮相。

  昨晚,适逢天晴,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上夜游和健步走的市民川流不息,尤其具有浓郁水城特色的景观照明更是吸引不少人驻足观赏。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灯光蛮漂亮的,一路望去灯光倒影也都很漂亮,除了下雨,每天都要来兜兜,感觉蛮舒服。也有市民表示,没想到苏州的文化能通过灯光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更让我们能够体会到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为环古城河健身步道重要附属设施的景观照明设施,既保障了行人安全,又美化了夜游环境。自2003年逐步建成,基本形成具有苏州水城特色的景观照明,吸引了大批居民与游客前往,为环古城河夜间旅游提供了良好的载体。这次三期提升工程以健身步道、水上旅游等为多重视角,安全、舒适、绿色、美观、协调为原则,采用清新淡雅风格的暖白、暖黄色调为主的灯光,分层次渲染周边城楼、桥梁、古建等景观,新增了“书香门第”、“新苏雅韵”、“御窑金砖”和“桃花坞年画”等八大文化灯光小品。这些文化灯光小品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法,尽显吴地文化风采,弘扬苏州历史文化,将苏城人文历史和景观风貌完美结合,向世人展现了一道彰显江南水乡神韵,古城传统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的文化灯光风情线。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处长潘峰介绍,三期提升工程唯一不一样的,就是打造我们的灯光小品,为了做好,整个设计人员把苏州所有的经典元素都给找出来了,后来提供给设计单位做参考借鉴,最后打造了八个灯光小品。虽然工程花费不是太多,但都是最精华的。“如果大家觉得好,我想今后还会继续下去。”

  作为省内首家提出文化照明概念的单位,市照明处其实早在2002年就已开展文化照明的研发,根据传统文化,提炼苏州园林和古建筑代表性元素,结合现代灯具,考虑光效特性,多次调整内部结构,设计出用于功能照明的苏式官灯系列灯具,这在全国当属首家。(苏州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良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