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匠心治城”的苏州实践
2019-01-08 14:1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平日驶过道路,灰尘少了;寒冬积雪立清、隐患尽除;沿路各类市政设施也逐一焕发新颜;柔和灯光照亮市民回家路,让人心情更舒朗、更安宁。

  漫步街头,车水马龙而井然有序,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搭乱建明显减少,整齐划一的“小绿车”成了时尚代步工具,繁忙街景中尽显秩序之美。

  站高远眺,美丽的城市“天际线”展现眼前,经过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妙手点睛”之后,这座文化名城上空即将亮出独具特色与韵味的风景线……

  从唱“独角戏”,到形成“大城管”格局,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成立十年间,苏州逐渐成长为更有序、更干净、更宜居、也更具魅力的城市。在街头巷陌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城市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这一系列变化背后,一场场践行精细化管理理念、攻坚克难整改突出问题、以民为本提升获得感、凝心聚力实现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提升战役不断打响。“匠心治城”四个字,在苏州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

  大整治大提升管出城市新面貌

  十年间,苏州的城市定位在不断提升,城市形态也在不断变化,新城市建设工作按下了“快进键”。面对城市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加强城市管理、刷新城市颜值、完善城市功能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

  自2009年起,苏州先后开展城区街巷综合整治工程、干将路和人民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市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百日行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六大工程等,不漏死角治“脏”,坚持不懈治“乱”,持之以恒治“违”。在启动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趁势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

  在苏州的大街小巷,每天有近3000名城管队员在路面巡查,十年来,市区纠处的各类违章就达145.9万起,立案查处25.8万起。72279处违法建筑被拆除,仅2018年一年,全市近万名执法队员和市容管理员就完成了千余次市容环境保障工作。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实现了处置和防护水平的快速提升,乱涂乱贴、占道经营等各种城市病得到了有效治理。每天近2.3万名“城市美容师”奋战一线,清运处理了超过6000吨垃圾。

  一直以来,户外广告设施整治也是净化城市空间的重要举措。2018年4月,苏州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户外广告整治提升“攻坚战”打响,超过50000平方米存在问题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被“下架”,亮出了城市“天际线”。

  还有来自市政设施、城市照明、地下管线等众多领域的“行家里手”,十年如一日,用匠心与专业保障着城市方方面面的有序运行,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也着力解决了一系列城市病。

  大整治,治出城市新面貌;大提升,擦亮城市新名片。

  细叙民生文章提升百姓获得感

  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检验城市管理工作成效的一把“标尺”,在苏州,这种幸福感、获得感真切、实在。

  在热门景区、各大商圈,如厕这件“关键小事”,都让市民、游客感到周到、舒心。苏州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来,多了879座全新的公共卫生间。这些公共卫生间不仅干净整洁,其中,一批2A级标准以上的公共卫生间,还专门开辟了第三卫生间、哺乳化妆间等贴心设施。在这里工作的环卫工人收获最多的是市民、游客的笑脸。

  在主次干道、公共交通站点,随处可见的公共自行车为市民打通了绿色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自2010年8月苏州首批公共自行车投运至今,超过53000辆“小绿车”覆盖大街小巷。

  在大批轨交站点旁,配套设置的P+R停车场,实现了“驾车出行+轨交换乘”的无缝对接。市民通过使用与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动态对接的“帮停车”手机App,提前了解周边泊位信息,让停车变成轻松事。

  在精品示范路段、社区,清爽整洁的路面、建筑,优美的游园,面貌一新,秀出高标准颜值。在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一条古城传统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的灯光风情线,为休闲健身的市民展现了苏城夜景的别样之美。在背街小巷,城市照明“萤火虫计划”及“萤火虫提升计划”点亮的350多处公共照明暗区,照亮了百姓的回家路……

  惠民生,变化在方方面面;细管理,换来了美丽心情。

  转思维求创新走出发展新路径

  从擦亮城市的“面子”到守护城市的“里子”,从转变传统思维到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形成有益经验,近年来,一场打造“更有序、更干净”城市环境、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提质、提品、提效”的热潮,在苏州掀起。

  2018年4月,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明确了年度城市管理十大重点工程,涉及实施“厕所革命”、推进垃圾处理转运站和终端建设、开展市容街景重点项目提升、实施城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构建智慧管理体系等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现场交到了数十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手中。由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各项重点工程纷纷交出了亮眼成绩。

  近几年,城市管理工作不再是唱“独角戏”。一方面,市容市政、环保、园林、公安、规划、住建等各部门同心同向、合力推进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的开展,实现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实现了与6个区级平台、34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对接互动。另一方面,广大市民“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全方位参与到城市管理中,15000多名“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洞察城市管理死角,每个月,市、区两级“数字城管”平台受理的各类问题就超过12.5万件。

  城市管理工作遵循发展“新思路”。十年间,原本粗放型的城管执法方式,已向“精细化”“智慧型”升级,目前,苏州已实现了建成区内城管执法队伍网格全覆盖,并逐步向乡镇延伸。“律师驻队”“非现场执法+信用联合惩戒”等一系列城管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城管科学执法的“含金量”。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八年来,苏州遵循“近期大分流,远期细分类”模式,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多年努力,让生活垃圾分类逐步从被动开展,变成公众眼中的“新时尚”和自觉习惯;在餐厨废弃物处置、建筑垃圾治理方面引“智”提升,水平在省内乃至国内领先。苏州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形成了创新投资模式、智慧维运等方面的“苏州经验”,在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的同时,使城市“生命管线”更适应城市发展需求……

  新实践,提升了管理智慧;见成效,提振着发展信心。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匠心治城”这一使命,正不断推动苏州城市管理者们执着前行!

  苏报记者肖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