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加大区域流域水环境问题“一事一办”推进力度
2019-01-08 14:1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王小兵)自“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围绕流域水环境状况开展暗访、曝光和督察,督促属地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治污措施,促进了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去年,太湖流域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5%,比上年提高4.4%。太浦河与浙江交接的界标断面水质由2017年的Ⅲ类水上升为Ⅱ类水。

  太浦河连接江浙沪,是太湖流域重要的供水通道。自“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污防攻坚办就多次围绕太浦河流域展开集中暗访曝光,督促属地政府落实治污责任。

  2017年7月份,苏州市污防攻坚办暗访发现,吴江区平望镇太浦河沿岸有三家水处理药剂企业存在严重的环境隐患,于是对该问题进行了曝光和督办。问题被曝光后,吴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涉事的3家企业进行查处,只用4天时间便转移清运约净水剂8000吨,按要求转运至有资质单位封存的盐酸约200吨,之后对违建厂房进行了拆除,并对拆除地块进行了复垦复绿。

  吴江区还举一反三,对太浦河沿岸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加大了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并下发《关于吴江区太浦河锑特征污染因子管控方案》,这个方案把太浦河分成18个断面进行管控,哪一段有问题,就对哪一段沿岸的企业进行管控,并顺着断面上下游进行抽样检测,根据锑特征污染因子的含量,采取相应管控措施,达到了精准管控污染的目的,保障了太浦河水环境安全。

  围绕流域水环境状况,苏州市污防攻坚办除了对太浦河沿岸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暗访曝光外,还对太湖通湖河道及沿岸生活污水接管处理情况,阳澄湖入湖河道水环境状况,浏河塘沿岸环境污染问题,多次深入开展暗访检查,累计曝光水环境问题145个,从根本上解决了一大批影响流域水环境改善的老大难问题。

  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上下的合力攻坚下,2018年,全市上下围绕保饮水、治污水、守清水这个核心,实施了81项“水十条”、99项太湖治理、46项阳澄湖生态优化重点工程,打好水源地环境隐患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太湖综合治理和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硬仗,推动了流域水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勐表示,下一步,对于一些比较突出的区域流域水环境问题,要加大“一事一办”的推进力度,并进一步协调水利、环保、农委等相关部门,指导推动乡镇街道具体来实施流域治理,确保苏州整个水环境持续改善向好,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