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仍多阴雨气温小幅波动 暖湿气流偏强 湿冷持续
2019-01-07 14:4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腊月第二天,本周三就将进入“三九”。俗话说“冷在十二月”、“三九冰上走”,但据预报,苏城本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波动,最低气温在4℃左右,持续阴雨使得湿冷感加重。年味越来越浓,事儿越来越多,大伙都眼巴巴盼着冬日里的那一抹暖阳呢!

  冬季连阴雨持续一周以上

  气象记录上尚不多见

  许多市民清楚记得,一场小到中雪在2018年最后一天戛然而止。2019年元旦,太阳只露了个把小时脸,然后就没了踪影,一直到上周末仍未现身。家里阳台上挂了几天的衣服、袜子总也不干,自制的香肠看来也只能风干了……

  入冬以来,先后有两次冷空气给苏城带来了雨雪天气。去年岁末,一股寒潮级的冷空气将苏城“速冻”了起来,最低气温陡降到了零下3.7℃。新年伊始,强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暖湿空气便瞅准机会进行“反扑”。苏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最低气温一直未再跌回“冰点”,上周五还回升到了7.1℃,当天的最高气温也逼近了10℃。

  市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各观测站雨雪量均创下历史同期的新极值,比常年同期偏多247%至308%,均属于异常偏多。而当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历史同期次少值,比常年同期偏少50%,属于显著偏少。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从元月3日夜里一直到上周末,苏城的雨水时密时疏,淅淅沥沥下个没完,元旦当天出现了上周仅有的2.8小时日照。苏城已多日难见阳光,气温总体低迷,“湿冷”成为了天气的“主旋律”。冬季出现连阴雨天气,苏州往年也有发生,但冬季连阴雨持续一周甚至10天,这在气象记录上尚不多见,这主要与入冬以来暖湿空气活跃有关。

  2019年1月1日,今年第1号台风“帕布”在我国南沙群岛附近生成。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于1月生成台风并不罕见,去年的“布拉万”、2015年的“米克拉”、2014年的“玲玲”、2013年的“艾利”等都是在1月生成的,但在元旦当天生成台风却不多见,今年也成为近十年来台风生成最早的年份,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暖湿气流的活跃程度。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仍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暖湿气流势力偏强,我市仍多阴雨天气,其中9日和11日有比较明显的降水。7日白天、10日以及11日前期有小雨,其余时段云系变化为主。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本周气温小幅波动,极端最低气温4℃左右,出现在9日早晨。

  梅花山茶次第开

  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到了

  昨天雨水暂歇,偷闲去环古城河健身步道走走的市民发现,路边梅枝上已悄悄挂满了花骨朵儿,有的还只有黄豆大小,有的已有山核桃那么大,还有的已迫不及待早早绽开了。留园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园内花圃里的盆栽梅花挂满了花苞,其中一些已绽开了红色、粉色、白色的花朵。园内花步小筑、盆景园、可亭旁的山茶花也已悄然绽放,品种有龙水珠、白天鹅、鹿城春、黑贝拉等。山茶花与蜡梅一同在冬日凌寒斗艳,园内暗香浮动,煞是醉人。

  “小寒”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谷雨”是春季的第六个节气,自“小寒”到“谷雨”的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每候都有一种花卉绽放,于是民间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小寒”节气的花信风分别为“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小寒”节气开始,土壤深层的热量消耗殆尽,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小寒”一过,就将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常年江南地区“小寒”节气的平均气温在2.8℃,比“大寒”节气还要低0.3℃。专家提醒,持续阴雨天气下,人体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浓度相对降低,易使人无精打采、精神不振,甚至会影响工作效率。此外,低温阴雨寡照也易造成抑郁症、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感染、关节炎、前列腺炎等高发,市民需多加注意。

  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