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舒师傅的新年心愿是 早点回到志愿者岗位上
2019-01-02 13:5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王娟

  昨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各种新年愿望刷爆了朋友圈。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彩虹社区的舒和林也有一个新年愿望。

  61岁的舒和林是彩虹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安全巡逻、入户理发、免费测量血压、小修小补、帮居民“代购”、义务指挥交通……这些都是他提供的志愿服务内容。但是,去年10月2日,舒和林突然中风,虽然没有生命危险,却留下了后遗症,一侧身体无力,出门得拄拐杖。他一直盼着能早点回到志愿者岗位上,为自己惦记的那些老人们服务。

  理发、量血压、小修小补

  他是社区里的“多面手”

  说起舒和林,彩虹社区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舒师傅真是一个“热心肠,他为我们做了好多事情。”

  2004年起,每周三,舒和林都会在彩虹二村“摆摊”,为居民们免费测量血压。舒和林说,他自己就是一名高血压患者,知道经常测量血压十分有必要。但是,小区的老人们要测量血压,要么得穿过马路去对面的卫生服务站,要么每周五去社区。对于老人们来说,这点路程有些远,尤其是到了冬天,遇上雨雪天气出行更不方便。为此,舒和林在小区里摆出了测量血压的摊位,把志愿服务送到家门口。

  除了测量血压,舒和林还有一手理发的好手艺。于是,他每月入户一次,为小区里出行不便的老人们免费理发。为了做好理发服务,舒和林自掏腰包买了两套理发工具。每次上门理发,舒和林还会帮老人们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物品。

  邻居们家里的水龙头坏了、下水道堵了,只要一个电话,舒和林就会赶过去帮忙。他还自制了很多小卡片,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发给小区的独居老人,叮嘱老人们有事就给他打电话。此外,舒和林还担任了社区的安全巡逻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

  3个月前突发疾病

  志愿服务不得不中断

  “上午去老李家,帮他理发;下午去山塘街,帮王阿姨买包子……”这样的日程安排,对于舒和林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总说,虽然忙碌,却很快乐。

  然而,去年10月2日,一次意外让舒和林不得不中断了所有志愿服务。那天,舒和林在家晕倒,被邻居送去了医院。医生诊断,他是小中风,虽然捡回了一条命,却会留下后遗症。出院后,舒和林的一侧身体总是觉得使不上力气,走路得拄拐杖。他心里特别着急,惦记着自己服务的那些老人们。

  “老李眼睛看不见,没法出门,我去不了,他要理发该怎么办?”舒和林最放心不下的服务对象是85岁的盲人李攸熹。每次,他上门帮李攸熹理发,都会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屋子、倒垃圾……两年多来,李攸熹每个月都会盼着舒和林上门。还有76岁的胡伯良老人,一个人住,平时都是舒和林帮他买日常生活用品。舒和林担心,自己生病后这么久不上门,老人的日常生活用品是否会短缺?

  了解到舒和林的担忧,社区特意联系了负责社区党建为民项目的公益组织,派专人上门为李攸熹老人理发,为胡伯良老人代买生活用品。

  新的一年许下心愿

  早日康复为大家服务

  昨天,看着朋友圈里晒出各种新年愿望,舒和林拿出了自己理发的工具,仔细地擦拭干净,对老伴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身体早“点好起来,为大家多做点事情。”

  其实,舒和林一直在努力锻炼身体,计划着重返志愿者岗位。平时,只要天气不下雨,就能看到他拄着拐杖在小区走路。在家里,他也时常拿起理发工具,练习双手的协调能力。经过锻炼,舒和林的身体日渐好转。去年12月初,他重新回到了社区的“四护志愿服务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社区的安全巡逻。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舒和林说:“走路是一种锻炼,对我的身体有好处,而且巡逻时能和大家聊聊天,总比一个人待在家里好。”

  新的一年开始了,舒和林盘算着,一月份重新恢复上门理发的志愿服务,等春天到了,义务测量血压的摊子也要重新摆出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