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美吴中”展现文明新风尚
2018-12-28 14:0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10家先进集体获评2015-2017年度苏州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新增“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苏州最美人物”各1名、苏州好人6名、吴中好人40名,首次评选199名“最美家长”,1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候选人,1人获评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今年,吴中区围绕“好美吴中”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道德模范选树,加强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让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花结果。

  好美吴中文明立城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吴中样本”

  【镜头】为受伤老人撑雨伞,木渎好辅警史加良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最美“撑伞哥”。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吴中区通过社区小区、交通秩序等八大专项行动,用实际成效串起了“行走”的城市文明。

  【纵深】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长效管理成果,以同创共建、惠民育民、精细管理、提升品位为目标,吴中区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本建设,通过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街区、文明道路(步道)、文明楼道、道德广场、志愿阵地、农家书吧、文明家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通惠民创建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区共建成文明实践样本点位100余处,评选出文明家庭100户,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彰显,市民的文明自觉不断增强,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吴中区将加快建设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本建设,通过示范引领、第三方测评,深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充分运用公益广告大赛成果及文明宣传片和书籍,全面展示全区精神文明新风貌。继续开展2019年“吴中好人”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评选,做好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考评迎检工作。

  好美吴中德润人心

  选树各级道德模范营造良好氛围

  【镜头】今年9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了新一期“中国好人榜”。其中,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毛春宝入选敬业奉献先进典型。

  【纵深】今年,吴中区创新道德模范选树形式,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目标导向,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教师”等行业、领域最美系列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形成主题式好人方阵,丰富充实吴中好人库。为充分挖掘吴中道德富矿,全区逐步推广胥口“好人之家”模式,先后开展了“好美吴中大爱木渎”“好茶送好人”等多场次道德模范巡礼活动,形成了尊重好人、学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制作了《因为爱——吴中区道德风尚建设巡礼》文明宣传片、书籍,集中反映近年来在道德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风貌。通过强化各级道德模范选树,毛春宝先后入选“江苏好人”“中国好人”,一年两次捐髓的王旭入选“苏州最美人物”,26年“折本”买卖的爱心店主洪庆和等6人入选“苏州好人”。

  吴中区各地结合自身特色打造道德建设品牌,形成了“一镇一品”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助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光福镇以“好美吴中德善光福”为主题,发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优势,将道德风尚建设融于志愿服务之中;甪直镇以模具特色小镇为依托,围绕“好美吴中甪直榜样”活动,重点开展职业道德建设……

  此外,吴中区以农民精神风貌提升为带动,让“好美吴中德润人心”形成新风尚,制定实施《吴中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找到新的切入口,在全区扩展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局面。

  好美吴中礼树少年

  “三位一体”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镜头】今年11月24日,吴中区在横泾实验小学开展“最美家长”分享会,来自全区1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代表会聚一堂共同分享家庭教育经验。此次吴中区首届“最美家长”评选活动,从幼儿园到高中,从公办到民办,实现了全覆盖。经过评选,最终199名“最美家长”入围。

  【纵深】“最美家长”分享会是由吴中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主办的Yue少年成长计划——好美吴中礼树少年系列活动第三课,旨在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吴中区抓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巩固学校教育主体地位,吴中区围绕主题教育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开展理想信念、爱国爱家乡、“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校训育人教育,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同时,发挥家庭教育基础作用,开展最美育儿家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培育一系列家庭教育典型,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吴中区还加强联动,推动社会教育共育功能,构建研学旅行、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家在苏州E路成长”、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体系,搭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管理信息化平台。

  今年,吴中区积极组织参与苏州市第五届百名美德少年评选,共有13人入围;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与省首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省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我的2035”等征文大赛,上报苏州市优秀学生作品近百篇,横泾实验小学学生童谣作品获2018年全国第七届优秀童谣三等奖。

  好美吴中志愿同行

  完善服务制度深化品牌凝聚力

  【镜头】2018年,甪直镇保圣社区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团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加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要求,加强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管理,实现志愿服务长期、有效发展。

  【纵深】今年以来,吴中区持续深化好美吴中志愿同行主题,通过构建志愿服务网络、创新管理手段,深化品牌凝聚力,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模式。

  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是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保圣社区是吴中区志愿服务众多站点之一。今年上半年,吴中区下发的《2018年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要点》,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志愿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工作质效。

  目前,吴中区共有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00多支,13万名志愿者,注册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达16%。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如何管理好这支队伍,发挥和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一直是基层志愿服务工作的难题。不久前,吴中志愿智慧云平台提档升级,解决了这一困扰志愿者工作的“堵点”。如今,志愿者团队登记、日常记录、后期宣传等功能,均可直接线上操作。

  吴中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文明苏州温暖新春”“看见吴中看见春天”“保护母亲湖争当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辖区内首个无偿献血志愿小屋——木渎小屋进入运行阶段。此外,玖玖公益联合会杨佩华获评苏州市最美志愿者、郭巷街道独墅湖社区获评最佳“金乡邻”志愿服务社区;许小猛获评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何建金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候选人。

  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范易 记者陆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