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领导率队开展年终巡河督查工作
2018-12-28 14:0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惠玉兰)连日来,担任市级河长的苏州市领导王少东、蒋来清、吴晓东、程华国分别带队以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督查为契机,同步开展年终巡河督查工作,分析总结重点河湖今年以来治理工作,督查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12月18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东率队开展巡河调研工作,督查总结杨林塘“一事一办”工作清单2018年度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及2019年任务计划。王少东一行先后来到昆山市、太仓市分别察看了杨林塘治河情况,详细了解昆山市北孝仁塘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进度、太仓市岳王东西街农村生活污水接管工程推进情况,并仔细询问了目前杨林塘干支流水质达标情况。王少东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要创新。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治河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控源截污。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城镇雨污分流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要加强岸线管理,严守生态红线,运用信息手段,落实长效管护,加快推进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多部门相关数据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全面提升河道长效管护水平。坚持综合执法、河长巡查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积极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形成监管合力,全面提升动态监管水平。

  12月25日,副市长蒋来清根据《全市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督查方案》和市级河长履职要求,率队赴常熟市、张家港市开展现场督查和巡河工作。蒋来清一行实地察看了芬欧汇川超低排放改造、煤码头堆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走马塘海虞镇常青河东闸附近环境整治、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厂尾水排口等工程现场。蒋来清对十一圩港、走马塘2018年工作清单落实情况表示满意,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下阶段治河工作。2019年,长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要取得决定性胜利,要巩固和扩大战果,要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苏州市《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一河一策”攻坚行动,实现河长制全面见效。为进一步推动十一圩港、走马塘高质量水岸同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蒋来清要求,各地要抓牢关键把握节点,要多举措高位推动,要态度坚决精准施策,要长短结合确保成效,要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确保“百日攻坚”出效果。

  12月3日,苏州副市长吴晓东率队开展澜溪塘全线巡河工作,同时督查江南运河、澜溪塘2018年度“一事一办”工作清单进展情况。吴晓东一行于吴江太浦河大桥登船,察看了河道沿线的淤泥堆场、企业生活污水治理、排污口、码头违建等相关情况,并在船上召开现场巡河会议,各地各部门汇报了江南运河、澜溪塘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其中江南运河“一事一办”工作清单2018年度有17项任务,澜溪塘“一事一办”工作清单2018年度有9项任务,目前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吴晓东对江南运河及澜溪塘各地各部门进行的整治力度表示满意,并要求做好“一事一办”工作清单的销号工作;及时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一步推动下阶段河长制工作。

  12月27日,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率队赴吴江区开展巡河工作,督查总结頔塘“一事一办”工作清单2018年任务完成情况和交办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程华国一行乘船全线深入巡查頔塘吴江段的治河情况。根据《吴江区城镇(撤并镇)雨污分流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2017-2019年三年吴江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具体目标。目前益丰新村、龙南御景苑、梅龙1区2区3区、梅园新村、梅堰社区、育才小区生活污水接管工程已全部完成,渔业村网船浜和梅堰社区塘河滩周边主管已完成铺设工程。程华国对吴江区的頔塘治理工作表示肯定,特别是码头治理方面,成效初显。他表示,河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要加强頔塘综合治理。尤其頔塘两侧码头众多,在平望段水质较上游稍显浑浊,对水体感官带来影响,应继续对现有保留的码头进行加强管理与改造,为頔塘营造日益优美的水岸环境继续努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