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老苏州人制作金猪馒头
2018-12-27 14:1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张丽萍)元旦将至,2019年即将到来。北方历来有过年蒸馒头的习俗,寓意新的一年蒸蒸日上。如今,新苏州人融入苏州,也带来了他们家乡的习俗。近日,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社区开展“卡通馒头迎新年 金猪送福暖人心”活动,邀请新老苏州人一起蒸金猪造型的馒头,为新的一年送上美好的祝福。

  社区请来了面点达人马士贞,教大家制作寓意多福的金猪馒头。马士贞阿姨说,明年正好是猪年,过年时蒸上一笼金猪馒头,来年必定福禄满满。

  活动现场,大家分工明确,有的和面、有的擀皮、有的包馅……金猪馒头,最关键的是得捏出猪的造型。只见马士贞一手轻托面皮,一手翻转打褶,捏出金猪的身体,随后用金黄的玉米面捏出耳朵和鼻子,又用两粒芝麻嵌成两只眼睛,一只可爱的金猪就出现在大家眼前了。

  在马士贞的指导下,大家学得有模有样。来自东北的吴阿姨说,老家过年有蒸馒头的习俗,不过制作金猪馒头倒是第一次,觉得很有趣,同时也勾起了她对家乡的思念。看到热腾腾的馒头出锅,吴阿姨高兴地说:“我正好属猪,我要和这只金猪合影,来年肯定运气特别好。”

  活动结束,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新鲜出炉的馒头上门看望辖区内的孤寡、独居老人,与他们一起分享喜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