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中区打造人才高地结硕果 “姑苏文化名家”实现“零突破”
2018-12-27 14:0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范易)日前,第二届“姑苏文化名家”、第三届“姑苏宣传文化人才”揭晓,吴中区共有10人入选,不仅市级人才大幅跃升,而且实现了文化名家零的突破。

  2018年是光福红木雕刻大师钟锦德丰收的一年,不仅获评了“姑苏文化名家”,还成为吴中区建区以来的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锦德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在他的培养下,3名徒弟获得了“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成为苏州乃至全省的木雕技艺佼佼者。

  近年来,吴中区以“山水苏州,人文吴中”为目标定位,以“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为主题导向,围绕“文化强区”与“精品战略”,不断加快建设与之相对应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文化人才工作硕果累累、佳报频传。

  除了钟锦德外,薛林根、周建明、施跃文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姜兴龙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朱汉举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施冬妹团队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葛芳、王玉国、陆小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今年,吴中还因悠久深厚的基础、层次丰满的人才、助力发展的氛围获得了中国“文学之乡”和“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两块金字招牌,将更加有利于吴中文化出人才、出精品。

  从“十二五”开始,吴中区精心布局,策划适合文化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2012年出台并实施了“吴中文化人才计划”,每两年评选东吴文化人才,目前4届共评选出128人次,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好的文化人才队伍。近期吴中又集中资源、聚焦发力,研究实施了《东吴文化人才专项扶持办法》《人才新政20条》《吴中区乡土工艺人才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意见,针对文化人才引进、认定、培育和合作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地综合施策,营造了有助于文化人才“引、育、留、用”的良好氛围。

  2018年,吴中区根据《东吴文化人才专项扶持实施细则(试行)》,评选出27个文化人才扶持项目给予补贴,这是吴中人才政策上的一个创新动作,标志着对于文化人才的管理与扶持,从相对简单的选拔认定走进了精准补链、全面助力发展的历史阶段。同时,吴中已连续三年在金秋时节举办苏作文创峰会,这个由吴中区积极创设的品牌,是吴中打造“苏作工艺”地理标识和文化认同的重大活动,在工艺美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新时代倡导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一大文化盛事,也成为吴中文化人才走向国内、国际的重要展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