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舆论监督联手检察监督“双剑合璧”初显成效
2018-12-27 13: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公益守护联盟”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发起成立,地方主流媒体与检察机关相互借力,共同维护公共利益,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双方深度合作,通过信息共享,探索舆论监督与检察监督联手、共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公益守护联盟”重点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发挥作用。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公益守护联盟”对所有负有公益保护职能的部门和单位敞开大门,旨在通过“联盟”的纽带作用,更广泛地形成保护公共利益的合力。

  自今年8月28日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公益守护联盟”以来,苏报“‘公益守护联盟’在行动”栏目先后对横塘驿站破败不堪、冬青路廊亭“美人靠”遭人为破坏、上津桥古碑遭狠手等事件进行了报道,舆论监督加上检察监督有力推动,目前各项公益保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横塘驿站将修旧如旧,所在的胥江岛将整体开发

  11月1日,“公益守护联盟”专栏刊发报道《横塘驿站破败不堪让人痛心》,反映了横塘驿站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废弃在一块荒地旁,驿站门前杂草丛生,建筑破败,垃圾满地。报道见报后,姑苏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属地街道对现场进行了保护。

  吴门桥街道(沧浪新城)建设局负责人臧新军介绍,早在2017年2月,他们就将横塘驿站修缮及环境整治项目设计方案上报省文物局。当年5月,委托苏州地质勘察院对横塘驿站进行地质勘查。勘查报告指出,横塘驿站东南侧地下不同深度存在两处侵蚀区域,还有一些地下空洞。由于空洞在水下,修缮工序复杂,成本较大。目前,空洞修复方案计划与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同步进行,避免重复施工。该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待水下空洞修复后,横塘驿站将按照设计方案,修旧如旧。横塘驿站所在的胥江岛也将整体开发。

  目前,吴门桥街道在彩云桥堍建起了一道围墙,并装上了门,这样既能防止横塘驿站再遭破坏,又能方便以后开展勘查、修复工作。

  12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彩云桥堍的一大片空地被围墙围了起来。现场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土地储备中心的,这块空地归他们管理。为了防止有人偷倒垃圾,他们用围墙将该储备地块围起来,目前正在施工中。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街道及胥江岛的开发公司,一同对横塘驿站的保护出谋划策。

  “郝将军卖药处”石碑修复中,最快元旦后归位

  9月27日,“公益守护联盟”刊发报道《谁在对上津桥古碑下狠手》。“郝将军卖药处”石碑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四月立,这块碑在2004年至2014年曾两次倒下。在报道刊发前的一个月内,石碑又连续倒下了两次。报道刊登后,姑苏区人民检察院立即介入,希望通过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用“人防+技防”等手段防止石碑再遭破坏。

  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石飞介绍,检察机关建议公安部门对石碑倒塌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石碑所在地的街道、社区、派出所等均积极着手研究长效管理机制。记者昨天看到,就在石碑附近,当地派出所增设了一个岗亭。据了解,技防设备也已经到位。目前,遭破坏的石碑仍在修复中,石碑最快将于2019年元旦后归位。

  王石飞告诉记者,虽然这块石碑并不是文物,但是石碑本身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要多部门联合,形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合力。

  被毁“美人靠”修复过半,北侧“美人靠”将定做

  9月13日,“公益守护联盟”报道了“冬青路边一廊亭两侧‘美人靠’均遭到破坏”一事。昨天,记者再次前往现场发现,遭破坏的“美人靠”已经修复过半。

  记者在现场看到,廊亭南侧的“美人靠”已经修复到位,廊亭内还散发着油漆的气味。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检察部副主任姚莉介绍,前期修复的“美人靠”是受损程度比较轻、修复难度比较小的部分,北侧的“美人靠”将定做。

  昨天,向“公益守护联盟”举报该处“美人靠”被破坏的热心市民曹先生还专门向“公益守护联盟”发来一封信,信中称赞了苏州日报社、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绿化管理部门等单位高效的工作。同时,曹先生希望和该处仿古建筑一样的其他风景带若干年后也能像其他文物一样受到保护。“这些仿古建筑能够向广大市民传递更多具有苏州特色的人文信息。”曹先生说。他呼吁,无论是老苏州人还是新苏州人,请用美的心灵呵护城市公共设施!请像爱护自己的家具一样爱护城市公共设施!

  苏报公益守护 记者璩介力 赵晨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